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英國留學生活之 憧憬 VS 現實

燕子

 

 

回想5年前,一個人提著兩個行李箱踏上第一次出國留學的旅程,彷彿一切都是昨天發生的事。還記得那天在機場,當我進入安檢與家人告別的時候,剛一轉頭眼淚就不爭氣地流了下來。那一年我19歲,帶著憧憬和夢想,隻身一人來到這個從小就嚮往的世界的另一邊展開新的求學之旅。如今已經畢業兩年的我,回首幾年前的留學生活,心中充滿感恩,盼望與你一同分享我的留學故事。

 

 

 

 

出發之前 五味雜陳

 

英國留學之夢早在我還讀初中之時就已萌芽了,當時想像中的英國就是旅遊衛視上的英式建築和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後來,我在國內讀完預科、拿到Offer、順利辦好簽證,似乎一步一步離心目中的夢想越來越近之時,裡面的情緒反倒開始越發五味雜陳。能考上理想的學校自然是很激動興奮的,也期待著一個新鮮又賦有挑戰的新開始。但另一方面也會開始有些緊張和擔心,出國前我還不太會做飯,也從來沒有過一個人離家這麼遠、這麼久。對家人很不捨,感覺像一隻要離開舒適的環境、開始冒險的小鳥。就這樣,帶著各種複雜的情感,我來到了這個夢想開始的地方。

 

 

初來倫敦 逐漸適應

 

對倫敦的第一印象是陰雨綿綿,和國內的陽光明媚是極大的反差;而且倫敦的風真的是從四面八方吹來的,下雨天打傘也不頂用,難怪會發明像女王傘這樣的款式。除了天氣,還有許多事情不一樣:冷熱水管分開使用,讓我想念家裡的水龍頭;一開始還不敢直接喝自來水,由於不放心還喝了段時間礦泉水;無論在哪裡不小心碰到和被碰到都要說「Sorry」。心中不由感歎英國的紳士文化,又一面快速地適應著這裡的一切。事實上,在學校上課的第一學期壓力是最大的,剛開始根本聽不懂專業詞彙,到後來才慢慢明白老師在講什麼,而且外國人的思維邏輯和國內的太不一樣了。

 

 

日後再看 意外收穫

 

除了學校裡收穫的知識、 開眼界的歐洲之旅、認識了各國的朋友、學會了做飯等等數不盡的收穫外,我最沒想到的是原來出國留學的經歷會讓我更加愛我的家人和朋友,真的是出國以後我才明白「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含義。粽子、湯圓、水餃、月餅,這些在國內到處都是的小點心,漂洋過海到了國外,真是讓人吃出了家的味道。在國外和小夥伴們一起過春節、一起包餃子、看「春晚」,雖然很簡單,卻帶著濃濃的中國情懷。 原來最大的幸福是:我不是獨自一個人在陌生的國家,有耶穌的帶領、家人的愛和朋友的陪伴,就滿懷信心和喜樂了。祝福在異國的你,也能夠收穫一份你未曾想到的意外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