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全民減肥出新招:徵糖稅刺激健康飲食

張春曉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糖稅開徵了!

 

不知讀者是否已經留意到,從四月份起,含糖飲料的價格已經悄然上漲?
例如,去漢堡王Burger King ,點餐加一瓶高糖飲料至少要多付26p。買Tesco超市的超值三英鎊午餐Meal Deal,會發現加送的高糖飲料已經從原來的500毫升「瘦身」為375毫升的小瓶或罐裝。事實上,所有超市的可樂飲料似乎都驟然「縮水」, 原本1.75 升的大瓶裝不再露臉,只有1.5升的「苗條」裝登場,價格也從1.79 英鎊提高到1.99英鎊。

 

 

這些新變化的原因很簡單:從今年四月起,糖稅的徵收在英國正式啟動。目前糖稅的徵收只針對高糖飲料。稅額分兩個類別:100毫升含糖量超過5克的飲料,每公升需繳18便士,100毫升含糖量超過8克的飲料,每公升需繳24便士。

 

 

糖稅收入比預期減半 徵收範圍會逐漸擴大

 

其實,加收糖稅並非空穴來風。早在兩年前,英國前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已經宣佈,要對含糖飲料加徵糖稅。政府已經給飲料廠商足夠的時間修改配方,減少飲料的含糖成分。原來預計糖稅會給政府帶來5億英鎊的收入,但因為許多飲料廠商早已未雨綢繆,調整產品成分以符合糖稅標準,所以預期進帳國庫的稅收比原先的估算減少一半,估計只有約2.4億英鎊。 政府表示,糖稅收入將用於投資英國小學的運動設施和健康早餐項目。

 

 

目前徵稅不涉及代糖類飲料或乳奶類飲料﹔其他高糖類商品,如蛋糕、餅乾、甜食等都尚未納入徵稅範圍。不過可以預見糖稅範圍將會不斷擴大,很多廠家早已密鑼緊鼓開始籌備,調整產品的糖分配制,以適應未來的糖稅要求。

 

 

用糖稅對付肥胖:尤其是兒童肥胖

 

糖稅的徵收受到很多健康組織的歡迎。英國已有「歐洲胖夫」的不雅之稱,肥胖人群居西歐之首,肥胖率在近30年猛增三倍,按醫學健康標準,每四個英國人中就有一個是胖子,以目前比率發展下去,預計到2050年肥胖人群將超過全國半數。

 

 

肥胖症是諸多非傳染性疾病 (如心臟病、糖尿病、中風及肝衰竭等)的共通誘發元兇。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The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2016年的數據,這些疾病導致的死亡率佔全球死亡人數的72%。

 

 

過量攝取糖分是導致肥胖的最大原因之一。根據英國飲食營養普查報告,專家估測英國94%的市民中,日常攝糖量都超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健康標準。這一現象在兒童與青少年中尤為突出,相信是與西方飲食習慣喜好高糖飲料和甜食有密切的關係。

 

 

根據健康標準,7-10歲孩子的攝糖量每天不應超過六塊方糖,而一瓶可樂 (330ml) 的含糖量已經高達九塊方糖。孩子每天只需喝一瓶可樂,加吃蛋糕、餅乾等甜食,早已日日超標不斷增肥。

 

 

因此,政府希望對高糖飲料的徵稅可以帶動健康的飲食方式。全球已有五個國家實行糖稅,其中有些國家,例如墨西哥,已成功降低高糖飲料的消費量一成以上。

 

 

如何打贏降糖戰?

 

徵糖稅也引發了不少熱議。有些專家指出, 糖稅或許可以稍微降低高糖飲料的消費,但不足以影響到個人改變喜好甜食的習慣。也有社會專家認為,肥胖人群主要集中在英國低收入家庭,如單身母親和孩童,糖稅徵收對這些群組的影響最大,可能會引發更複雜的貧窮鏈連鎖反應。勿論如何,糖稅不是解決肥胖問題的唯一良策。如何減少糖分攝入,有賴於每個人健康意識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