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樂縱橫)英勇的「一小撮」的百年誌慶:英國皇家空軍博物館

馬日恆

 

 

近年有兩部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在英國大受歡迎。我在電影院欣賞的時候看到不少英國人,尤其是老一輩的觀眾,觀看時都熱淚盈眶,相信那是他們的長輩甚至是自己都經歷過的一段黑暗歲月。

 

 

英勇至上的英國皇家空軍

 

部分讀者也許都猜到這兩部電影分別是由名導演基斯勞蘭所拍的《鄧蔻克 (Dunkirk) 》以及由加利奧文飾演戰時首相邱吉爾的《黑暗對峙 (Darkest Hour) 》,奧文還因此摘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桂冠。兩部電影雖然都取材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但敍事角度不同。《鄧蔻克》所展現的是英軍及其歐洲盟軍被困鄧蔻克時的無助,以及英國軍民上下一心營救他們的意志。《黑暗對峙》則描寫邱吉爾臨危受命,當上英國首相後短短數週的心路歷程,甚至受到力主議和的建制政治菁英的諸多阻撓,最後又看到普羅大眾寧死不屈於納粹暴政的氣魄。兩部電影也有相同之處,便是戲內都帶出了英國皇家空軍的英勇。

 

 

英國皇家空軍成立100周年

 

事實上,英軍與盟軍成功在鄧蔻克奇蹟撤退後,邱吉爾發表的戰時演說中用最精煉的英語,來讚揚懷著犧牲精神來攔截德國空軍的英國皇家空軍。他說:「從來沒有這麼一小撮人令這麼多人感到如此巨大的虧欠 (Never was so much owed by so many to so few)。」自此,英國皇家空軍便被稱為「一小撮 (The Few)」。今年正是英國皇家空軍成立100週年,便讓本欄介紹一下位於倫敦漢頓的英國皇家空軍博物館 (RAF Musuem London) 。

 

 

此館本是漢頓航空館,1972年改建成英國皇家空軍博物館,起初只有36部戰機。除了展示空軍戰機外也有有關航空史的展品。在英國皇家空軍成立60週年即1978年時,博物館加添了英國戰役廊,展出十多款在二戰時服役的戰機,其中最矚目的必然是當時的瑜亮——德軍的梅塞施密特系戰機與英軍的噴火戰機。後者在二戰時辛勞守衛英國國土,也促使英軍在史上唯一一場純粹以空軍交戰的戰役上獲勝。英國戰役廊現已停止開放,原址正在改建,以作紀念英國皇家空軍成立100週年的展覽之用。原本在此廊展出的戰機,移在博物館內的空軍歷史廊以及英國各地的空軍博物館中展出。

 

 

藉罕有飛機了解國家歷史

 

空軍歷史廊除了展出歷代的戰機外,也展出不同用途的飛機。其中最有趣的是一架有點像在電影《奪寶奇兵》上出現過的飛船模型,此外還有一架海陸兩用的滑翔飛機。連接歷史廊的是轟炸機廊,在廊的遠角有一龐然大物,那是在1984年退役的阿弗羅火神式重型轟炸機。參觀者可一看機艙內能裝置數十枚炸彈甚至核彈的火葯庫以及不同類型的炸彈。

 

 

走出空軍歷史廊後步行數分鐘便是格咸維特工場。這個別出心裁的展館的開端播放一齣短片,來介紹本來只有海陸兩軍的英國如何從起初隸屬陸軍的英國飛行團,怎樣在1918年發展成英國皇家空軍。此館所展出從各國搜羅的第一代飛機(有些是復製品)實在極為罕有,更難得的是它們均保養得宜,便連木製機身也忠實地還原展出。它對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講解能做到深入淺出,讓觀眾能對這場首次有飛機參戰的戰爭作更詳細的了解。

 

 

感謝守衛國土的「一小撮」

 

前文提過今年乃英國皇家空軍的百年誌慶,此館在七月份將會有盛大的慶祝活動,而三個新穎的展廊也會投入服務,連同上述的三個展廊免費供市民觀賞。希望讀者能在了解空軍的發展史之餘,也能懷念那群守衛國土、抵抗邪惡的「一小撮」;甚至反思我們現在所享受的和平,實在得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