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可是,我們仍然愛你們」

曹子光

 

 

 

 

今年4月4日,是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逝世五十週年紀念。在1968年4月3日,馬丁路德‧金為了聲援非裔清潔員罷工,而來到了田納西州的曼菲斯(Memphis),入住當地的汽車旅館306號房,並且公開發表了著名的演說「我已登過山頂(I’ve Been to the Mountain Top)」。第二天傍晚6點左右,當他回到房間時,就在陽台遭到槍擊,子彈從他的右臉頰穿過他的下巴,當晚宣告不治,享年39歲。

 

 

馬丁路德‧金的父親為了紀念十六世紀歐洲宗教改革領袖馬丁路德,而刻意為兒子起名小馬丁路德‧金,希望他能像這位歷史的改革領袖一樣,為社會締造改變。長大後的馬丁路德‧金成為了浸信會牧師。在1955年12月1日,一名黑人婦女在公共汽車上拒絕讓座給白人而被當地警員逮捕。馬丁路德‧金因此立刻組織了一場擺車運動,從此奠定了他成為黑人民權運動的領袖人物。

 

 

充滿歧視的年代

 

在馬丁路德‧金那個年代,油站的廁所分為三間,分別是給白人的女士、白人的男士,以及標籤為coloured 的「有色人士」;公眾的飲水機也分兩部,一部給白人,一部給「有色人士」;有些公眾場所甚至註明:Dogs and coloured not allowed (狗和有色人種不許進入)。

 

 

當時年僅26歲的馬丁路德‧金,就在這個歧視有色人種的環境下挺身而出,提倡以和平、非暴力的形式,進入拒絕為黑人服務的地方,有禮地提出要求,如得不到合理、和平的對待,就絕不離開。想不到這種非暴力抵抗的「入座」運動,在兩個月之內就席捲了美國南部50多座城市。服裝整潔、頭髮一絲不茍的大學生進入這些公眾場所,被打不還手、被罵不還口,遭到圍觀與嘲弄也不看為羞愧,甚至身上被澆滿番茄醬也仍然堅持以得到公平對待為目標。

 

 

愛 足以化解仇恨

 

面對這場歷史性的運動,馬丁路德‧金在其中一篇偉大的演講中這樣說過:「我們將以自己忍受苦難的能力,來較量你們製造苦難的能力。我們將用我們靈魂的力量,來抵禦你們物質的暴力。我們不會對你們訴諸仇恨,但是我們也不會屈服於你們不公正的法律。你們可以繼續幹你們想對我們幹的暴行,然而我們仍然愛你們。你們在我們的家裡放置炸彈,恐嚇我們的孩子,你們在路邊毆打我們,把我們打得半死,奄奄一息,可是,我們仍然愛你們。」1964年度,馬丁路德‧金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就是這份愛的力量,在他遇害後,促使了更多人參與和推動和平的人權運動;就是這份愛的力量,獲得世人的認可。1977年和2004年,已故的馬丁路德‧金分別獲美國政府追贈總統自由和國會獎章,這是美國平民最高榮譽獎章。而在1986年,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更被定為「馬丁路德‧金紀念日」,也是美國聯邦假期日之一。馬丁路德‧金本著耶穌提出「要愛你仇敵」的教導,將基督信仰的愛與神聖,留給了每一個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