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失而復得的可貴

日月星

 

 

人生裡充滿了得失,就像品嚐不同味道的食物,有如五味架--酸、甜、苦、辣和鹹。面對不同的經歷,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得到的固然欣喜若狂,失去的難免遺憾。有誰能夠真正體會到失而復得的難能可貴?

 

 

 

 

想像中的快樂 都是虛空

 

很多人在一生中追追尋尋各種目標--金錢、地位、名譽、權力、豪宅、名車、遊艇、名牌物品等等。然而得到以上的東西,人就幸福和快樂了嗎?當人獲取一樣東西時,往往同時貪婪地想得到另一樣;這樣,不斷的妄求,吃力甚至力不從心地往上爬,到頭來弄得自己焦頭爛額。人生真正的快樂,不是建基於物質上的享受,而是精神上的滿足。多少人為了追求名與利,犧牲了婚姻幸福、家庭和諧,與原來想像的快樂相距甚遠。

 

 

筆者以前的一個舊老闆,中年時從事的行業製品行銷美國。而製造的工場都設在很落後的地區,僱請的多是年輕人,甚至童工。一日工時連加班達十二小時,加班費就只有一根香蕉或一個蘋果。本小利大的生意,讓他不到十年光景,搖身一變成為城中富豪。坐擁千萬家財,攀結上流社會,什麼達官貴人、名流歌星等都是他想認識的對象;什麼派對場合,都有賭局和美女陪伴。後來結伴同遊賭城,一場豪賭投注過十萬或百萬,欠下賭場天文數字,賣光資產也無法償債。結果走投無路,從高層住樓一躍而下,失去生命。這正是為什麼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不被困境打敗

 

經歷人生舞台的悲劇,無論是誰,都會感到失落,甚至傷心痛苦。可是,與其執著地計較失去的有多少,不如反思如何可以不被困境打敗。人生追求的目標都只是浮標,是短暫的;真正的意義是活在神的「愛」中。因此,要活得有意義,對自己的軟弱,難免有遺憾,但要接受寬待。因為人生只活一次,人人終有一死,所有得與失終成為過去。

 

 

著名的英國物理學家霍金教授,於3月離世,享年76歲。霍金指出,隨著科學與科技的進步,人類有新的途徑讓事情變壞,他舉例說核武、全球暖化與基因改造病毒等,都會令人類陷入危險之中。霍金又多次表達對人類未來的擔憂,指在地球資源有限之下人口不斷增加,他認為人類必須要有「Plan B」以面對將會出現的災難,相信人類最後必須離開地球和向未知的宇宙進發,才會有一線生機。

 

 

失而復得的可貴

 

誠言,人類都需要一個解救計劃,但它絕非如霍金所以為的「Plan B」。神早已為人預備了救贖的計劃,如《約翰福音》所言:耶穌基督是永存的道,祂是自有永有的,是永恆存在的。祂就是神,祂也與神同在。萬物都是藉由祂造的,在祂裡面有生命。(參一章1-4節)

 

 

耶穌基督有豐富的恩典和真理,藉著祂的生命、死亡和復活,把祂豐滿的恩典賜給凡信靠基督的人—這是神在亙古就為人預備的救贖計劃。我們得救是本乎神的恩典,能與神修復和好,這份失而復得的可貴,是全人類的唯一盼望,這份盼望就在於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