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園藝樂悠悠)種植豆角

城市農夫

 

 

英國夏天室外溫度不夠高,種植豆角可以在自然溫室(沒有暖管等設施、純粹靠陽光照射而提升溫度的玻璃屋)內進行。

 

 

 

 

播種前期工作

 

1. 五月初先行把草木灰混和泥土,澆水保持泥土微濕;
2. 用竹枝搭建豆棚,準備供豆蔓攀爬。豆棚高度:150cm或以上較為適合。

 

 

 

 

播種

 

五月底直播:
挖掘一個直徑6cm、深3cm的圓形小穴,在穴底放置三粒豆角種子,每粒種子大約相距5cm,覆蓋泥土。
株距和行距都是30cm,然後澆水。每天察看,澆水以保持泥土微濕;種子約在兩週後萌芽,芽苗破土而出,此時把已敲碎的雞蛋殼撒放在泥面芽苗出土處周圍,以防止鼻涕蟲和蝸牛咬吃。

 

 

疏苗

 

當幼苗長大至三片葉子時,把弱小的幼苗拔掉,每穴只留一棵最強壯的幼苗。

 

 

護理

 

隨著溫度上升、陽光增多,幼苗根部開始發展,蔓葉逐漸生長,用繩把蔓綁著竹枝,以引導豆蔓攀爬。
七月中旬,豆蔓迅速長進,首次施放追肥:每棵在根部泥面離植株5cm周圍撒放20g雞糞粒+10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澆水。
八月中豆蔓上陸續開花結豆,此時施放第二次(最後一次)追肥:方法如同首次,但是只撒放20g魚骨粉。
豆角幼苗自從疏苗以後,需澆水以經常保持泥土微濕為準。

 

 

 

 

收穫

 

豆角開花後兩週,長度達到30cm或以上,可以採摘了!九月底氣溫大降,豆角生命歷程完結。

 

 

種植豆角宜注意事項

 

1. 豆角適宜直播,移植效果不佳;
2. 由於英國夏天短暫,栽種豆角步驟宜貼實施行。
3. 每天巡視,陽光多時,務必開盡玻璃屋的門和窗散熱;視乎情況,有可能每日需要澆水多次,以保持泥土微濕。

 

豆角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等,營養價值高,和肉類一同烹調,味道佳美;用來製作素菜,也別具風味。

 

豆角的花呈淡紫色或淺黄色;豆角有綠、白、紫紅等顏色。種植豆角,摘豆賞花。讓我們藉天父創造萬物的大能,喜樂地活在祂的奇妙恩典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