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固執的廚師

李冠良

 

 

究竟炒飯時應該先加鹽還是先加豉油(醬油)?炒麵時應該先放芽菜還是麵?

 

 

 

 

雖然這些都只是廚房中的一些瑣事,卻往往是引起問題的主要原因!

 

 

前一陣子和一位已退休的朋友閒聊,他正在一間外賣店做替工,並跟我分享說,在他工作的外賣店,因廚師與廚師之間各持己見,丈夫與妻子也各不相讓,以致廚房經常出現無謂的爭執,原因就是文始所提及的一些鷄毛蒜皮的事︰需要先加什麼調味料、什麼配料應該之後才放……其實這些絕對沒有明文規定,純屬個人喜好,可惜人偏偏將自己的喜好與堅持,變成影響別人的固執!

 

 

筆者也曾經遇過不少固執的同事,他們永遠覺得自己的方法是對的,比如一顆磨菇必須切成十字形狀,無論大小,都是這樣,因為他們覺得這種切法是最標準的。經營自己的生意之後,也遇過一些固執的伙計,無論客人怎樣投訴,他們永遠只覺得是客人的問題,是客人不懂飲食之道,而不是自己的廚藝不濟,無論如何都不顧意改變自己煮餐的方法。說實在,如果當時自己心情好,可能一笑置之,但心情不好時,真的被他們弄致無名火起!

 

 

有些老闆可能只是反映客人的一句話,伙計便立刻脫下圍裙,步出廚房,一句話都不交代便從此離開,唯一說的話可能就是要求老闆算清楚工資。遇上這樣的伙計,只能「唉」一聲,「嘆」一氣,老闆們還可以做些什麼呢?

 

 

人與人相處,其實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也是我們要花一生去學習的功課,無論我們是什麼年紀、身處怎樣的環境,都必須與人相處、接觸,一個人太固執,傷害的是自己,得罪的是別人,很多磨擦就由此而起,嫌隙也就由此而生!
固執的人,往往只認為自己的固執是一種堅持,但他們不明白,過分、錯誤或不理智的堅持,其實是不願意接受別人的批評和意見,也看不到別人的優點和長處,聖經《腓立比書》二章3節教導我們,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才能學習別人的長處,改變自己的短處,不單要看別人比自己「強」,更要看別人比自己「高」,這才是保持人際關係的良方妙藥,也是人與人相處的成功之道!

 

 

在廚房工作時間已經夠長了,工作量也夠繁複了,若再加上固執的性格,辛苦的不單是自己,還連累在廚房中一起工作的所有同事。多看別人,少看自己,是醫治固執的良方妙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