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學海星沉—霍金教授離開這世界了!

陸志光

 

 

科學壇上的一顆當今巨星——霍金,於3月14日離開這個世界了。

 

 

 

 

我自小便對宇宙有著一種說不出來的獨特情懷。每次有機會看到窗外滿天繁星,便會產生無限的遐想。後來聽到月亮中有吳剛伐樹,便用心地看,真的好像看到月亮有人在砍樹的影子。再聽到嫦娥奔月的故事,又再用心去看——嫦娥的影子便出現了,接著還有玉免。這都是童年時的神話年代。

 

 

科學可以解釋一切?

 

接著而來的是「理性」的年代。什麼都好像可以用科學方法、方程式來解釋的了!地球怎樣利用萬有引力,把月亮吸引著,始終形影不離;太陽怎樣利用萬有引力,把地球吸引著,轉出四季來。這些,都好像可以用科學解釋得一清二楚,準確無誤!最為筆者津津樂道,悠然自得的時刻,便是中學時給同學一起解說「能量宇恆 (Conservation of Energy) 」這個自然定律。真有點看穿世界之慨!可是,什麼都看穿就等於什麼都看不到!「量子理論 (Quantum Theory) 時代」到了,神話時代又回來了。在量子理論中,一加一不是等於二了。還有,原來零和一可以是一樣的東西!有人說︰「如果你以為可以明白量子理論,那麼正顯明你完全不明白這個理論。」多神話啊!量子理論是當今最棒的科學話題之一呢!原來,物質在最基本的層面,往往是最奧秘的。不能用儀器量度,不可用眼觀察,只能用心去看——而且是一顆童心,不是老人的心!

 

 

童心科學家

 

不少人會認為,霍金最大的成就,是他的科學著作《時間簡史 (The Brief History of Time)》。就是因為這部15萬字的著作的魔力,使這個被禁錮在輪椅達數十多年之久的科學家受到世界各地的人這麼敬佩。但我覺得霍金特別的,是他那份獨特的童真,每次看到他被訪問,都可以看到他天真笑、調皮的一面,把身體的殘疾都忘了。也就是這份童真,加上他的天才和智慧,他生動地在「時間簡史」裡告訴我們宇宙從什麼地方來,到哪裡去。他的「大爆炸理論」說到,200億年前宇宙誕生時,是一個密度無限大、體績無限小、溫度無限高的,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的一個奇點。可是他自稱是無神論者,對他而言,開啟時空之門,從無到有物質、有生命、有智慧的過程,全是偶然。那宇宙到哪裡去呢?他告訴我們,行星在宇宙膨脹中經過時空漫遊,開始在自身的引力下收縮,變成黑洞,這個連光線也無法脫離的地方,便意味著宇宙的終點。

 

 

凡事都有定期

 

在霍金這個無神論者的葬禮中所讀出的聖經《傳道書》三章1-11節中,說到「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他最後給我們留下的信息,是他那「偶然的開始,無奈的結局」的宇宙觀,還是《傳道書》的這一段話呢?其實這經文緊接著有幾句精華:「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本文作者為克蘭菲爾德(Cranfield) 大學電機工程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