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畢卡索的逆襲之路

房子

 

 

如果你的孩子小時候說︰「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個藝術家。」作為家長的你肯定擔心他/她未來的出路。似乎在大多數人眼中,藝術家往往給人一種默默耕耘一輩子也很難成功的感覺。但是,在近代藝術史上,就是有一位畫家他在生前就享盡榮華富貴、當今十幅最貴名畫他獨佔三幅,還親眼看見自己的作品被盧浮宮收藏。這位藝術家就是無人不知的畢卡索。在那個不能看臉、拼爹、靠關係,又高手雲集的年代,畢卡索究竟是如何從平凡草根到名利雙收的呢?讓我們看看他是如何用3招華麗逆襲的:

 

 

 

 

第一招: 製造傳說

 

名人的出生總是充滿傳奇色彩,至於是後人的添油加醋,還是本人的有意捏造,我們就不得而知了。1881年10月25號,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在西班牙的一家醫院裡一個男嬰降生了。奇怪的是,這個孩子剛出生的時候渾身青紫、一聲不哭。他的父母以為是個死胎,想要放棄之時,那位當醫生的叔叔,對著孩子的鼻孔吹了一口雪茄煙,孩子就哇哇大哭,活過來了。這樣不平凡的出生,讓坊間傳言這孩子今後必成大器。 關於他出生的傳說也是有意無意地被提起,用現代人的眼光看這也算是一種炒作吧。

 

 

 

 

第二招:勤奮當道

 

這個還真沒人能幫你,沒有兩把刷子,是很難行走江湖的,或許可以紅一時,也紅不了一輩子。往往聰明人想走捷徑,但是有一些事情是沒有辦法偷工減料的,像是紮實的基本功就沒有竅門,只有苦練。畢卡索從小就開始學畫畫,在同齡人中一直是佼佼者,傳統學院派的技法早在他十幾歲就十分嫺熟和老練。在畢卡索14歲那年,那位拯救過他的叔叔把他送進了西班牙巴薩羅那的一間美術學院,從此更是突飛猛進,年僅16歲就在大賽上脫穎而出。 不得不說,畢卡索是可以把古典繪畫畫得像文藝復興的大師們一樣好的,後來是故意以「畫得像小孩子一樣的風格」來獨樹一幟。

 

 

 

第三招:突破傳統

 

畢卡索心裡很清楚,若是一直走傳統的寫實風格,是無法超越前輩們的,也很難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藝術家的。他想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不想再模仿別人的風格了,於是他開始打破一直以來藝術家們看事物的角度,不再用正常的透視法則把真實的物件表達出來,而是開始像玩拼貼畫一樣,把不同角度的同一物件隨意組合在一個畫面上。比如:正面的臉上配上側面看到的鼻子和。不僅如此,像這幅《哭泣的女人》,不僅是不同角度的組合,更是把一個人臉上的表情和心理的情感,都表現在同一張畫上。一個眼神楚楚可憐的女人,嘴上卻惡狠狠地咬著手帕,表示她心裡所想和面部的表情是截然不同的。

 

 

藉著這三招獨特秘笈,畢卡索從眾多的藝術家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個開創性的人物。表面看上去是童真的風格,背後卻蘊藏了深刻的繪畫功底和追求突破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