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綠色健康食品綠豆

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綠豆小米粥提高營養

 

綠豆中含有的蛋白質超過20%、碳水化合物58%,脂肪含量極低,此外還有鈣、磷、鐵、維生素B1、B2、B6、C、E及胡蘿蔔素。綠豆所含的蛋白質主要為球蛋白 (Globulin) ,其中富含賴氨酸、亮氨酸及蘇氨酸等多種氨基酸,但蛋氨酸、色氨酸及酪氨酸比較少,如果跟小米一起煮粥,就可提高營養價值。
綠豆有助於降血脂、降膽固醇、抗過敏、抗菌、抗腫瘤、增強食慾、保肝護腎;由於綠豆中所含的球蛋白和多糖,能促進人體內膽固醇在肝臟分解成膽酸,加速膽汁中膽鹽分泌,降低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所以對降血脂和降膽固醇都有幫助。同時,綠豆含豐富胰蛋白酶抑制劑,可以保護肝臟,減少蛋白分解,因而有護腎之效。

 

 

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綠豆中的維生素C豐富,而維生素C是一種重要的抗氧化劑,保護人體對抗危害身體的自由基,同時協助身體產生膠原蛋白,有助皮膚及骨膠原的健康,且能有效地預防心血管疾病。所以,綠豆不單是綠色食品,而且是極受推崇的健康食品。
綠豆中的維生素B6和葉酸(皆屬於維生素B群),對於平衡人體中的內分泌激素很有幫助,因此,對減低婦女月事前後的頭痛、肌肉疼痛、情緒不穩定、疲憊及痙攣,都有相當的效用。
綠豆中含維生素K,雖然人體對這種維生素的需求量不高,但卻不能忽視,特別是一些經常服用稀血藥物的人士,維生素K不但有助血液正常地凝結,更能保持骨骼健康。
根據一些研究結果指出,綠豆所含的單寧 (Tannin) 能凝固微生物中的原生質,因而產生抗菌活性;此外,綠豆中的黃酮類化合物 (Flavonoids) 、植物甾醇 (Phytosterol) 等物質,可能也有相當程度的抑菌抗病毒作用。

 

 

不宜食用綠豆的人士

 

儘管綠豆有那麼多營養和好處,由於綠豆性寒涼,對於脾胃虛寒及泄瀉人士,要留意一下服食後有沒有任何反應;至於那些服食溫補藥的人士,更不宜食用綠豆,以免降低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