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中美貿易戰暫時偃旗息鼓

稽言

 

 

5月19日,中美兩國在華盛頓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聲明稱: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為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以及促進高品質經濟發展,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

 

 

 

 

貿易大戰一觸即發

 

2016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時提到,美國必須與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重新談判貿易協定。特朗普曾指責中國違反國際智慧財產權法,並承諾就職當日,就會將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儘管特朗普並沒有真的那麼做,但他還是在去年8月,下令重新審視美國面臨的不平等貿易。去年,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赤字達到了3,350億美元。
今年以來,美國與全球貿易關係出現緊張,中美貿易首當其衝。今年3月,特朗普宣佈將增加中國進口商品(主要是鐵和鋁)關稅,而北京立即反擊,稱中國將對一系列美國進口商品增加關稅,包括飛機、大豆、汽車、豬肉、紅酒、水果、堅果等。中美貿易戰就此打響……

 

 

中國降低汽車關稅

 

在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之際,這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在相關談判中取得了進展,貿易戰目前暫時「擱置」一邊。一場正面對抗總算得以避免,究竟是中方作出了巨大讓步,還是美方態度軟化太早,雙方有不同的解讀。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中美貿易未來的發展,也不會一帆風順。
聯合聲明發表後,中國給出的第一個具體舉措就是,7月起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於5月22日,發佈了關於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的公告(稅委會公告〔2018〕3號):為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汽車產業轉型升級,滿足人民群眾消費需求。自2018年7月1日起,將汽車整車稅率為25%的135個稅號,以及稅率為20%的4個稅號的稅率降至15%;將汽車零部件稅率分別為8%、10%、15%、20%、25%的共79個稅號的稅率降至6%。

 

 

中興通訊有望解禁

 

另有消息指,中美已就解決中興問題達成大致框架方案,有望解除禁令。自4月中,美國商務部以違反美國政府制裁禁令為由,宣佈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口電信零部件產品,期限為7年;使其成為中美貿易爭端的首要受害者,中興主要相關經營活動陷入停滯。負責中興通訊案的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計劃抵達北京,中興通訊事件可能會成為重要議題之一。
中美這次貿易談判最後仍未達成任何協定,只是發表了一個聯合聲明。其作用是以中方大幅購買美國物品,從而削減美國貿易赤字為保證,為進一步談判鋪好了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