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隨心出發)退智症系列 — 你媽媽今天罵我

桂連

 

 

 

 

我丈夫滿臉委屈地向女兒投訴:「你媽媽今天罵我,我很不開心。」

 

 

「她幹嘛罵你啦?你不肯吃藥?吃了太多餅乾?不吃她做的飯菜?還是吃了太多香蕉?就算她駡你,全都是為了你好,算了吧,不開心的事就忘了吧。」女兒一樣樣地問,他全都說不知道,忘記了。

 

 

駡他可能對他來說是種很深的傷害,他牢牢地記住了我不滿意的表情,反而被罵的原因相對不重要了。但對我來說,罵他是要他知道自己做錯了,以後不要再重犯。照這樣看來,駡他要他改錯的方式,似乎一點作用也沒有。

 

 

已經是下午兩點,我剛剛從外面買完食物回家,他起床不久,剛吃完早餐要出去散步,我想要休息一下,就沒有跟他一起去,他自己在附近散步。後來我放心不下,又出去找他,找不著他,就在公園坐了一會兒才回家。當我開大門時,發現兩個鎖中的其中一個已經開了,我知道丈夫已經回來了,但我開了第二個鎖後,卻不能把門推開,我於是重新試開又試開,都不能推開門—屋內的門閂被反鎖了!於是我按門鈴,但屋內沒有動靜,於是我每幾分鐘按一次,又向裡面喊他開門。因為不知道他在做什麼,又怕他急著來䦕門會跌倒,難免擔心,只好一陣一陣地叫,後來我站得累了腳痛了,正不知如何是好時,只見他開了一點門縫向外張望,看到是我才開門讓我進屋。

 

 

看到他安全了,我就問他為什麼要把門反鎖,並提醒他有人不在家就不應這樣做。他可能被門鈴吵到不耐煩,氣憤憤地說:「我怎麼知道你們誰做的(把門反鎖),反正不是我。」他完全忘了,我真怕他以後再這樣做,因為他可能會忘了怎麼從裡面把門閂打開,(他現在連電視搖控的開關也忘記怎麼用了)我們就會被鎖在門外,以後可能就得寸步也不能離開他。我既害怕又擔心,於是大聲叫他以後不要這樣做,要記住。他是記住了,不過是記得我曾駡他,卻記不起我叫他別把門反鎖。

 

 

神要求我們「不要含怒到日落」,於是我讓他坐下,向他道歉我駡了他,但他已完全忘了自己剛才大聲頂撞我……

 

 

自從冬天到做手術的這段日子,他都很少出門散步,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仍然改不了,起床已經是下午了,他老是不願意出去,說累、睡不好,要再睡一會兒。成功說服他之後,我要求他自己作準備,換衣服穿鞋襪已經將他累得喘氣,邊做邊停,要找齊隨身物件差不多要花一個小時。我們輕而易舉的事,對他來說已經是很大的挑戰。他動作變得很慢,走路總是拖著地走碎步,別人的一步他要走三步,一個公車站的距離,要休息兩次才可以走完。所以最近也很少能參加教會聚會。

 

 

手術的復原不是很好,近膝蓋的地方有一塊長一吋多的硬塊,他說很痛。去醫院覆診的時候,等了三個小時多才見到醫生,醫生摸了一下,說那硬塊會自行消失的,每人情況不同,痛就讓家庭醫生開止痛藥吃就可以了,以後也不需要去見他了!

 

 

現在天氣好,春暧花開,人也甦醒了。感謝神的保守,丈夫終於願意出去散步了,我要求他嘗試走大步一點,不然乘搭公共交通會有麻煩,上車下車都做不到。很感恩,我看到他在進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