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守望相助

日月星

 

聆聽粵語

 

英國四面被海水包圍。當大小輪船駛入港灣時,在入囗的附近總有一個瞭望燈塔。在燈塔內當值指導航線的打燈訊號員,盡責地守望著出入的船隻。守望者往往容易被人忽略,但他們卻有崇高的抱負,以避免船隻相撞為己任。

 

 

 

 

一般人或許具有强烈的社會責任感,以守望者自居,奈何現今社會信仰失落、道德敗壞,不少人感到精神空虚,沉醉於酒精和濫用藥物。人與人之間變得功利主義,缺乏守望相助的精神。

 

 

倫敦今年第一季度裡,就發生了超過50起以刀槍傷人致死的案件。4月9日,BBC主持人,訪問了托定咸區兩位前黑人青年黑幫成員,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小時候因得不到父母的愛和關懷,八歲就流連街頭成為青少年黑幫,用刀打架傷人是家常便飯。青少年時期多有反叛行為,若父母疏忽大意,對他們缺乏愛的關懷,就會誤入歧途。而當地社區的居民建議,不能單靠警員的巡查執法,最重要的是居民團結一致,守望相助,與警方合作,防止罪惡蔓延惡化下去。

 

 

一切守望相助的行為,本質上是不望回報的施予。正如神捨己的愛已經彰顯在耶穌基督身上,我們都應該效法主的愛,向有需要的人表達愛心、責任。愛,包括真心真意的關懷、包括以金錢去幫助窮困人的生活,也包括給住醫院的朋友一個電話問候、一個代禱。我們每個人都有表達愛的責任,而一個善良的人心中,愛的舉動是人性最自然的情感。

 

 

可惜,今天的社會充滿自私自利,看重物質的享受。哪管别人的危難,事不關己,己不勞心。這種功利主義,連人的良知都埋沒了。神創造人的時候,把神的一些屬性賦予了人,包括神的慈愛與憐憫。這些性情可見於人天生對别的生命的同情憐愛,以及心靈裡對愛的渴求。

 

 

精神的滿足,絕非物質可以替代,而精神滿足就是快樂的人。若要做個快樂人, 不要忘記表達你對人的關愛,而守望相助能促進社會和諧,使人際關係融洽相處,社會的爭端與矛盾就會減少,這應該是我們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