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小美

比斯

 

 

小美是我的好朋友。

 

 

 

 

我們從小便相識,一起長大、一起遊玩、一起談天說地。小時候我倆幾乎形影不離,但我倆的關係也不總是甜蜜,許多變故接二連三發生,我們見面的機會越來越少。我甚至懷疑她有好一段長時間對我生氣,但我當時無從證實。我只知道,她變得很不快樂,而且,越來越不快樂。直到許多許多年以後,我才弄清楚她當時的心情。

 

 

常聽說「性格決定命運」。我不大相信命運,但相信性格會影響人的處事方式及生活態度,從而影響生命裡的大小決定,久而久之就會形成某種模式,或許這形成了人們常說的「命運」。小美的性格,據她自己描述,是內向的、是害羞的、是膽怯的;但在朋友眼中,她卻反而是外向、開朗大方、勇敢的人。我跟她從小就有著很深厚的關係,所以我知道、也親眼看到過她的自我描述是何其真實。不過我也同樣看到過朋友眼中的她如何在人群中閃閃發亮。她不是雙面人,她只是很努力地追求,想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她有著一套很嚴格的標準,給自己定下一些高到嚇人的目標。當她察覺到自己內向,就會拼命地強逼自己多交朋友、多參加群體活動;她明明不喜歡受人注目,卻強逼自己學樂器、參加辯論隊到處表演和比賽;她有好長一段日子很不快樂,於是她用盡可以想像的方法來令自己快樂。

 

 

然而她用的方法令人心疼。更令人心疼的是,她一再努力,也未能達到她自己訂下的標準,反而因為不能達標而感到無比挫敗。

 

 

她讓我想起尼哥德慕的故事。尼哥德慕在聖經內出現過三次,第一次,是他在夜間拜訪耶穌。我認為他跟耶穌的對話很有趣。尼哥德慕見了耶穌,說了一句話,也沒有問什麼問題,接下來耶穌就「回答」他。顯然,擁有超凡洞察力的耶穌已經知道,一個在社會中已然是領袖的人,深夜來訪,必然內心有一些問題解決不了。加上尼哥德慕是個法利賽人(以熟讀律法、嚴守律法見稱),他的問題,必然是連他所熟悉、嚴格遵守的規矩也幫助不了的。尼哥德慕應該跟當時大多數猶太人一樣,很渴望見神的國。神的國榮耀與聖潔,永遠長存不震動,是人所追求的。不過耶穌卻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然後又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原來,律法不是進神國的通道。如此說來,尼哥德慕一直以來的焦點都放錯了。他要的,一直得不到。因為他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環。那麼小美呢?她的焦點,放對了嗎?

 

 

小美的故事,有不少都非常值得分享。當中有些曲折、有些波濤,可能未至於驚世駭俗,但也應該夠一般過著平靜安穩生活的人倒抽一口涼氣。將來有機會,我會將我知道的,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