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彎下腰,是為了撿起生活的苦難

房子

 

 

法國現實主義畫家米勒的這幅《拾穗者》相信大家都見過,在一望無際的麥田裡,三個農婦彎下腰來撿拾還未收拾乾淨的麥穗,畫面看起來淳樸靜謐。在成千上萬幅的同類題材的作品中,為什麼偏偏是這幅畫在近兩百年後依然風靡整個世界呢?

 

 

 

 

拾穗背後的故事

 

原因之一的就出在這個「穗」字上,它源自於聖經的一個典故:富人們收割完麥子,不准把收割時掉落在麥地裡的麥穗帶走,因為要留給窮人去撿拾。所以,這三個農婦表面上撿起的是麥穗,實際上撿起的卻是一種生活的苦難。這種苦難,它存在於社會的各個角落,同時籠罩在很多人的身上,這其中也包括米勒他自己。米勒從小生活在農村,淳厚樸實成了他的天性。長大後他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畫家,但當時的他只會畫一些羊群或牧羊人之類的題材,內心不滿足的他下定決心去藝術聖地巴黎看看。可是就像當年被周圍人看不起的塞尚一樣,繁華喧鬧的巴黎和小鎮的簡樸安逸實在是天壤之別,即便他模仿別人穿上貴族的衣服,畫上流社會喜愛的題材,但無論怎樣努力,米勒也融不進巴黎的藝術圈,他始終沒有過上夢寐以求的生活,而且他的妻子也在那個時候離開了人世。經歷這一切的打擊,他的人生開始變得黑暗絕望。

 

 

 

 

重拾自己的內心

 

失意的米勒發現,強迫自己去融入那個本來就不屬於自己的世界,是再痛苦不過的事情。於是,他和朋友們去到巴黎郊外一個叫巴比松的地方畫畫。當他們一到那裡,米勒馬上就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他感受到了森林的靜謐,呼吸到了土地的芳香,曾經關於故鄉的一切又重新地回到他的眼前,這是一種像家一般熟悉的親切感。就是在這個安靜的小村落裡,他的心再次充滿盼望,慢慢地被洗去大城市帶給他的喧囂浮華。他再次找回了內心的平靜,也找回了屬於自己的藝術方式。他每天上午下地幹農活,下午去畫那片他所熱愛的土地。也就是在那裡,米勒畫下了這幅著名的《拾穗者》。所以,這幅畫不僅僅描繪著平窮人在撿拾起生活的苦難,更是在講述一個在繁華都市生活過的藝術家,正在撿拾著自己的內心。再次回到鄉村的米勒,他不像年少時那樣只是把土地當成一種題材,而是由心而發地帶著一顆尊重、敬虔的心刻畫著在這片土地上辛苦勞作的人們,他終於找到繪畫的意義。

 

 

歌頌艱辛的農民

 

仔細觀看,就會發現米勒將人物的面部置於陰影中,同時借用仰視的角度把他們的身體放得很大。這是因為米勒想告訴我們,雖然像她們這樣的群體在社會的地位是卑微的,但在他心中,他們的形象卻是無比的高大,就像是永恆不朽的雕塑定格在遼闊的田野間。後來的米勒再也沒有迷失過,始終都描繪著農民和他們的偉大。 說到這裡,我們大概能明白《拾穗者》這幅畫為何能廣為流傳,雖然這是一個再常見不過的鄉村場景,但在畫家的眼中,辛勤耕耘的農民形象本身就是美的、是值得被歌頌的。他們虔誠地撿拾著生活的苦難,如同無聲的呐喊震撼著上層階級。因為在米勒之前,油畫是專為貴族階級服務的,鮮有的一些農民題材的作品也都是以諷刺的形式出現,是被用來供貴族們閒暇時取樂的談資,直到米勒開始用畫筆來表達他的尊敬,社會才開始關注到平凡人的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