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雨後陽光)抗癌路上的支援機構

 

當你聽到「癌症」這兩個字你會想起什麼呢?絕望、死亡、痛苦或孤單?每一個人都希望與癌症的距離越遠越好,但生命並不在我們的掌握中,不幸的事有時難以逃避;然而,無論在多黑多深的黑洞裡,點點的希望之光一定在洞的另一邊為你照耀。

 

 

 

 

面對癌症的路,對患者及家人來說都是一條又長又崎嶇的路,其實支援及幫助在你的不遠處。在英國除了有政府的國民保健 (NHS) 幫助,還有很多社會及慈善機構提供不同的服務,將希望之光照耀在抗癌路上。

 

 

麥美倫(Macmillian)

 

麥美倫是一所英國慈善機構,是提供癌症支援及資料的先鋒。在1911年,一位年輕人 Douglas Macmillan 因為他父親的經歷,立志提供免費癌症支援及資料給有需要的癌友及其家人。過去百多年以來,機構幫助了數不盡的癌友及其家人。

 

 

他們的服務

 

麥美倫護士︰麥美倫護士都是英國註冊護士,他們都至少有5年或以上的護士經驗,當中有至少兩年是與癌症護理有關的經驗。他們不但可以提供醫療上的支援,還可以提供情緒和精神的支援。

 

 

所有在英國的癌症病人都可以向家庭醫生、癌症主診醫生或地區護士詢問有關資料及要求轉介到其服務。

 

 

電話及網上支援︰麥美倫提供免費求助電話服務,開放時間是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時至晚上8時。你也可以以電郵方式查詢求助,他們會在兩個工作天內回覆你的查詢。

 

 

地區服務︰麥美倫在全英國不同地區提供財務諮詢、復康支援及同行支援小組等服務。你可以在他們的網站、熱線電話或向醫護人員查詢詳情。

 

 

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與麥美倫合作在倫敦大學醫院(University of London Hospital)每月有一個為支援華人癌症病人而設的小組聚會,又稱美倫月會。

 

 

聯絡方法:
電話:0808 808 0000
網址:www.Macmillan.org.uk

 

 

美琪中心 (Maggie Centre)

 

美琪中心設置於英國不同地區的主要癌症醫院。他們希望給癌症病人在這抗癌路上有一點點的空間享受及保持社交生活。他們給癌友及其家人一個屬於他們的舒適空間,在抗癌路上重建屬於自己的生活。

 

 

第一所美琪中心在1996年於愛丁堡開始,現在全國有20所美琪中心設在不同的癌症醫院裡。

 

 

他們的服務

 

美琪中心有不同的認可專業人士提供癌友及其家人身、心靈及生活需要的幫助和諮詢。例如:

 

 

輕鬆運動︰他們有專業知識,明白癌友的身體需要,並設計特別的運動給癌友,使他們保持活動身體,同時又不會對體力造成太大的負擔。運動不單可以幫助癌友保持身體活動,還可以使他們建立正面態度面對病情。

 

 

均衡飲食︰在抗癌路上,飲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適當的飲食可以使癌友更加有力面對治療及幫助康復。中心提供不同的工作坊去幫助癌友及其家人明白怎樣在日常飲食中幫助及配合癌友的需要。他們不單提供實際資料,還示範在家預備食物的適當技巧。

 

 

情緒及身體舒緩︰美琪中心明白癌友在抗癌路上面對很大的壓力,他們提供專業按摩,幫助癌友舒緩在治療中出現的肌肉痛楚。還有,專業治療師帶領的壓力舒緩工作坊,有助癌友知道怎樣用有效及適合的方法,面對抗癌的壓力。

 

 

社交生活︰抗癌的孤單感,不身在其中是很難明白的。美琪提供一個空間,使癌友可以暫時忘記治療,並認識有相同經歷的朋友,互相鼓勵及支持。他們可以輕輕鬆鬆地在中心裡在把「茶」談心。

 

 

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與在倫敦西部的Charing Cross Hospital 的美琪中心合作,每月一次在中心有聚會,又稱美琪月會。

 

 

聯絡方法:
電話:0300 123 1801
網址:www.maggiescentres.org

 

 

(本文由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