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放題——一位弟兄的遺言

小金子

 

 

 

 

一起靈修禱告

 

記得那時香港「藝人之家(藝人基督教團契)」剛開始不久,一天聚會完了,一名年輕的弟兄留下來沒走,我問:「為什麼不回家?家裡沒飯吃嗎?來!我請客。」他低下了頭,沒有馬上回答。「有,媽媽煮好要我吃;爸爸煮好了也要我吃,但他們不會同桌吃飯,我寧願等他們吃完再回去。」由那天開始,「憐惜」把我們連在一起,我鼓勵他向父母傳福音。感恩,母親先信了,並且有教會生活;接著在「藝人之家」懇親的聚會中,父親也信主了,只可惜不肯回教會。兩人的關係也有改善,但離和好還有距離。

 

 

他參選「健美先生」,雖入圍卻沒能入三甲。曾經每天早上在我上班前,用電話和他一起靈修禱告,到我移民美國才停下來。一次,他在長途電話中哭著告訴我,他不是爸媽親生的、是抱來的。「他們愛你嗎?」「愛。」我也是被領養的,我也是經常哭;當我想通了,他們願意要我的「願意」就是愛,我的眼淚停了,他也笑了,因為他的父母很愛他。最近兩年我用智能電話,通過微信,我和他每天晚上、在我臨睡前一起靈修禱告。

 

 

成了三人小組

 

奇妙的是,一次有一個小伙子被(的)公司派他去給這位弟兄修電腦,小伙子聽到我們在禱告便高興地說,他也是主內的,從此他們就交上了朋友。弟兄的父親因年長,記憶衰退、行動不便、不能自理,住進了老人中心;母親也有病,於是小伙子經常幫助弟兄,照顧母親進出醫院。母親愛他如己出,叫他「弟弟」。一天,當弟弟需要一個居住的地方,順理成章他就住進了爸爸的房間。就這樣,我和弟兄每天的靈修禱告,就成了「三人小組」。

 

 

母親的身體越來越差,弟弟正好失去工作,於是幾乎全時間陪弟兄照顧母親。其實「健美先生」的身體是外強中乾,並不真「健」;當母親被神接去後,弟兄情緒激動,住進了醫院,也全靠弟弟照顧。

 

 

福音的「放題」

 

上次我回香港,弟兄咳得很厲害,到我回美國時還沒好,他答應我看醫生;結果,弟弟在電話中告訴我,他在家頭暈跌倒撞傷了臉,送進了醫院,順便檢查他的久咳,發現是肺炎;再一個電話說,可能是肺癌。但弟兄在電話中非常豁達︰「若我離世是回天家,我已經準備好,一點都不怕,只希望去前能約弟兄姊妹吃一頓『日本放題』,請牧師一起來,重講得救的信息,大家可以盡量問問題,這是『福音的放題』。」

 

 

當時我不懂「放題」是什麼意思?問後才知,就是隨便吃,完全沒限制。我說︰「很好,你還惦記吃,一定會很快康復。」「不是,是現在的人沒東西吃,不大願意前來。」我們都無奈地笑了。沒想到,沒過多久他就被神接去了,神憐憫他,最後階段沒受很多苦。弟兄,安息吧!我會為你的心意禱告,相信有一天,雖沒東西吃,也會有很多人聚在一起,願意決志信主,這是神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