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沒有節日性的揮春

李冠良

 

 

中國人過年有個習俗,是貼揮春,而在英國,我留意到一些中餐館、外賣店或華人家庭,揮春是沒有節日性的,而是一年四季,並且只會越貼越多,因為大家都不想將這些祝福字眼拿走,每個人都盼望福氣、平安或順境臨到自己,並且這些盼望越來越多,以致揮春也越貼越多,有的甚至像牆紙一様,覆蓋了每一個空位!

 

 

 

 

之前到過一些外賣店,留意到店裡貼滿了一些帶有不同祝福字眼的揮春︰「一團和氣」、「出入平安」、「生意興隆」……但無奈他們的生命與生活,卻剛好與這些揮春上的字眼相反--廚房裡經常發生一些人為疏忽的小意外,出入絕不平安;人際關係搞不好,同事之間勾心鬥角,夫妻之間針鋒相對,不是一團和氣,而是一同生氣;生意也不見得怎樣興隆!

 

 

今天,我們用很多方法希望可以得到「福氣」,但我們將這些事情寄望在一張紙上,究竟是否有效呢?一張沒有生命的揮春,能為我們帶來生命嗎?一句寫在紅紙上的話,能為我們帶來福氣嗎?

 

 

究竟在你我眼中,什麼才是「福氣」?

 

「福氣」並不是「運氣」,而是一份「遺產」,是擁有者賜給承繼者的,就像父親將他所擁有的東西留下給子女,子女得到父親留下來的東西,便可稱為有「福」!

 

 

不過現今世代,人們將福氣與物質掛鈎,以為有錢就有福氣、有名有利就是福氣,所以大家都拼命提升自己在生活上的質素,以證實自己是個蒙福的人,甚至乎花上一生的時間、犧牲了很多寶貴的關係,來努力為自己或下一代賺取這些「福氣」,然而他們忘記了,最大的福氣並不是擁有生活上的物質,而是得著生命的質素,尤其是我們留給下一代的「遺產」--只是用金錢去衡量的物質世界,還是千金難買的內涵和品格呢? 今天父母只著重對子女物質的供應,卻忽略了品格上的培養;只留下屬世的財富,卻沒有留下屬天的產業!

 

 

真正的福氣並不是擁有世上短暫的東西,而是認識創造天地萬物的神,且得到永恆的生命,「你要認識上帝,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約伯記》二十二章21節)

 

 

在餐飲業工作了這麼多年,由年輕做到退休,看過很多例子,也接觸了不少故事,甚至自己也是從迷途中醒悟--原來真正的福氣不是賺了多少錢財,而是得到了多少關係;福氣不單只是生活上豐富,更重要是生命中的豐盛!
今天我們尋找的究竟是哪一種福氣?而得到的又是哪一種福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