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樂縱橫)白色海岸的雙城遊記

馬日恆

 

 

西班牙沿地中海的海岸線很長,本欄曾介紹過西垂的陽光海岸,這次介紹的是東垂的白色海岸﹙Costa Blanca﹚。這裡當然也陽光普照,而它過人之處卻是那細白的幼沙,難怪每年數以百萬計的旅客慕名而來。這條200公里的海岸之南端是Pilar de la Horadada,往東北走便是Alicante及Benidorm這些度假熱點,北端則是甸尼亞﹙Denia﹚。

 

 

 

 

如絲綢般的幼沙

 

接壤甸尼亞的是甘地亞﹙Gandia ﹚,有著綿延的海灘,其沙之幼無出其右。孩童最愛在此玩沙,更愛把自己或父母埋在沙堆。父母如我除了享受看著兒子的歡顏外,也絕不介意被埋在那如絲綢般的幼沙中。從甘地亞開車到甸尼亞只需半小時多,此處的沙灘稍遜於甘地亞,但戶外活動卻一應俱全。如果與幼兒或長者同遊,可登觀光艇到鄰近的灣岸參觀天然石洞,有些小艇更提供浮潛設備讓遊客與地中海的小魚暢泳。若你一家好動,甘地亞絕對令你樂而忘返。浮潛可看到的海洋生物畢竟較少,勇於探索的遊客多選擇到深海潛水。就算你沒有潛水經驗,當地的潛水中心也可安排教練,而且價錢相宜。此外,不少遊客會跟導遊划獨木舟到有湖泊的石洞,再在湖中潛水。

 

 

 

 

新晉度假聖地

 

甸尼亞自古是個重要海港,從那裡可坐輪船到一些西班牙的島嶼。其中一個島名叫Formentera,近年被Lonely Planet及Sunday Times Travel等雜誌捧為「可媲美馬爾代夫的度假天堂」。往Formentera的船程約2.5小時。雖然我在甘地亞時沒有時間到此一遊,但從雜誌的報道中看到,她的海灘確有著閃爍碧綠的粼光。最難得的是此島沒有機場,登島只能靠連接甘地亞或派對勝地Ibiza的渡輪。正因船班次不算頻密,故此並未被太多遊客「污染」,也令此島添上一層桃園色彩。

 

 

 

 

古城懷古

 

回說甘地亞,她從前是一個極具規模的山城,就算在現時的市中心往上望,仍可看到山嶺上被保存下來的城堡及城牆。從市中心沿石板路登山入城,先看到中世紀風格的閘門,再走一段小路便是從前村民作息的地方。現在所看到的只是地上留下來的平房間格,但再往山上走便可看到保存下來頗具氣派的大樓。大樓現成為博物館,介紹從前的村民如何建陶窟來燒陶器,也展出從前的商船如何在此港揚帆出海,把陶器運到地中海各口岸。遊客也必到城的高處,眺望那沉鬱的蒙特哥山並鳥瞰岸邊的市中心。

 

 

 

 

太陽能渡輪

 

下山後別忘了走到山腳,穿過那條約200米的地道,再走到不遠處的碼頭。在此可乘坐免費的渡輪回市中心。這條船特別之處在於它是全太陽能推動,船內也有如何妥善使用再生能源的簡介。遊人步上歸途之前,務要在甘地亞用餐。甘地亞的旅遊局以「美食之城」作招徠,我一試之後也認為此美譽並非浪得虛名。那地道的海膽及生蠔都十分鮮甜,而西班牙式的燒八爪魚則味道香濃,即便那佐餐的麵包也做得很精緻,令遊人能大快朵頤,盡興而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