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園藝樂悠悠)種植黃小豆 French beans

城市農夫

 

 

 

 

播種

 

五月中在已經混和了草木灰的田畦直接播種:

 

以兩粒種子為一組,兩粒種子相隔5cm,用手指把種子直接壓入2.5cm深的泥土裡,撥平泥土。

 

 

第二組在距離第一組的第二粒種子25cm處。其餘類推,之後每組都用上述方法直播。

 

 

行與行之間距離:30cm。完成所有直播後澆灌足夠水分。之後每天巡察,視乎天氣而決定是否需要澆水,以保持泥土微濕。大約十天後種子萌芽出土,這個時候撒放已經敲碎的雞蛋殼於幼苗出土處周圍,作用是阻擋鼻涕蟲和蝸牛咬吃幼苗。

 

 

 

 

疏苗

 

至六月初,幼苗長出第三塊葉時,把每組兩棵幼苗中較弱的一棵拔掉,只留下强壯那棵繼續生長。

 

 

 

 

護理

 

疏苗後,隨即施肥:在幼苗根部泥面周圍撒放20g雞糞粒加10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澆水。之後幼苗生長逐漸快速,七月初開花,這個時候進行第二次施肥:辦法和首次相同,但只撒放20g魚骨粉。花落後結成小豆,豆莢呈淺綠色,小豆生長很快,兩週後已經有12cm長,豆莢微微隆脹,並且逐漸變為淺黃色,可以採摘了!如果不摘,豆會變得老硬,也分薄了養分,阻礙開花和其他小豆的成長。

 

這種黃小豆植株完全成長時高度僅約40cm,然而卻結豆累累!採豆期由七月中至八月中,之後整棵植株生命歷程完結。

 

 

黃小豆對泥土適應能力很強,在貧瘠土壤也可以生長。如果陽光充足,基本上蟲菌病患甚少。它頗耐旱,澆水次數不需要頻密,保持泥土微濕或者泥面稍乾也可以,但要注意:太濕潤的泥土會引致植株根部腐爛,所以種植處的去水渠道一定要經常保持通暢。黃小豆生長期間,不能鬆懈除草工作。

 

 

黃小豆栽植容易,收成好,營養豐多,炒製菜餚,美味爽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