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花粉症的病徵與治療

關至德醫生

 

 

 

 

什麼是花粉症?

 

花粉症是由各種樹木、花草產生。草的花粉比較普遍,也對人的影響最大。每年5至7月是英國的「花粉季」 (即由暮春至初夏),可在各地出現。

 

 

它所產生的症狀是你免疫系統對花粉的反應,眼或鼻的表皮細胞會對花粉釋出化學物質,例如組胺素,因而引起發炎,如鼻黏膜炎或眼結膜炎, 間中亦影響鼻竇或咽喉,這類對花粉的反應統稱為花粉症。

 

 

 

 

誰人會染上花粉症?

 

花粉症非常普遍,在英國有五分之一的人受到影響,常常由學童或青少年時期開始。症狀每年都在同一季候重覆,情況可能持續或自動消失。它可能從家族中遺傳。對哮喘或濕疹患者而言,花粉症比較容易發生。這幾類情況統稱為「遺傳性過敏症」。

 

 

花粉症有什麼病徵?如何判斷?

 

 

病徵因人而異。普遍病徵:流鼻水或鼻塞、鼻痕癢、打噴嚏、眼睛痕癢、 流眼水或眼紅、喉部痕癢。比較不普遍的病徵:味覺持續減弱、面部腫痛、流汗和頭痛。

 

 

醫生通常都能從你的典型病徵進行判斷。在少數情況下,醫生可能建議取得驗血或皮膚測試的結果,以確定你對花粉的過敏性。

 

 

避免接觸花粉有效嗎?

 

 

要完全避開花粉,通常是不可能的,但如能減少接觸,症狀可能有所減輕。 花粉數值是在一立方米空氣中的花粉數量。而花粉的數值可參考天氣報告。 50以上就屬於高花粉數值。

 

 

花粉數值高時 注意事項

 

 

1. 儘量留在室內, 關閉門窗。

 

2. 不要剪草 ,離開多草的地方,避免露營。從戶外(尤其是郊野)回家後,應沖洗身體和頭髮。

 

3. 關閉汽車的窗門和安裝花粉過濾器,並定期更換。

 

 

花粉症的治療

 

– 抗組織胺藥的噴鼻劑︰通常能迅速減輕痕癢、噴嚏和鼻水,適合徵狀輕微的患者。

 

– 抗組織胺藥粉或藥水︰通常適用於小孩,可單次服用或每天服用。

 

– 類固醇鼻噴劑和滴劑︰通常能減輕鼻子的各種症狀,減少鼻腔發炎,並舒緩眼部症狀。

 

– 類固醇噴劑︰需時數天至數星期才能發揮效能,因此最佳方法是在花粉症季節前數星期開始服用。對於症狀嚴重者,類固醇噴劑是最佳療法。 如成年人使用抗組織胺後未能見效,可加用類固醇。

 

 

嚴重症狀的治療

 

如果症狀嚴重,而其他藥物又不能奏效,醫生可能會利用一個短期的類固醇療程,類固醇藥片通常能有效地減少發炎。短期的類固醇療程通常是安全的,但也應儘量減少,避免產生副作用。

 

 

免疫治療

 

這種治療主要用於症狀嚴重而其他療法不適用的情況。方法是多次注射敏感物(花粉)到皮下組織或放在舌底。其道理是︰當免疫系統過分遇到花粉時,就去失去過敏的反應。免疫治療需由專科醫生負責,並小心評估跟進。此方法並不是人人適用,而有某些病患者、懷孕中的婦女或服用某些藥物者,都不能採用此療程。要注意,免疫治療不可能完全清除花粉症的症狀,只可以減輕其嚴重性。

 

 

編按:關至德醫生是倫敦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持有家庭醫學和皮膚學深造文憑,是倫敦帝國醫學院的導師和考官,也是皇家法庭專責內庭的醫學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