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悠閒夏季 快樂度日

張春曉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份。」(《傳道書》 九章9節)

 

 

今年夏季宜出行!據氣象局報道, 今年七、八月氣候溫和,陽光普照的天數預測比往年會更多。你準備好了嗎?計劃怎樣享受這美麗悠閒的盛夏時光?

 

 

 

 

夏日度假, 英國人過冬就開始儲錢

 

每到夏天,英國人出遊度假爭先恐後,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最新的社會調查發現,成千上萬的英國人從冬季起就開始節約消費,為下一年的暑假積攢費用。每五個英國人中就有兩個表示在陰冷的雨天足不出戶,縮衣節食,一個冬季至少節省五百英鎊留作夏天度假的費用。去年,英國人花在暑期度假上的人均費用達£1,284.54英鎊,比上年又增多了兩百英鎊。儘管不同階層度假形式或富貴或低廉,各有千秋,假期也長短不一,但絕大部分的英國人在夏天都會度假,只有18%的人表示沒有暑假。

 

 

悠長暑假好計劃 享受夏天多姿彩

 

「夏天去哪裡度假?」入夏季節英國人見面除了談天氣,還多了個聊天話題。對學生或從事教育的人士而言,學校六、七月就開始放暑假,九月才開學,悠長的假期怎麼過才既能享受又有收獲?當然需要好好規劃。而對有家庭的人士而言,孩子放暑假在家這麼長時間,需要提早安排妥當,才可以平衡工作、家庭的需要。很多人在一年之初就開始積攢假日,預定日程,以便在風和日麗的夏天有足夠的時間與親友一起度假,盡享悠閒時光。

 

 

最受歡迎、也最常見的夏日度假方式,是一日遊。英國有眾多的名勝古蹟,獨特的田園美景,那些美不勝數的美麗城市、古樸小鎮,鄉村野外,都是一日遊的好去處。家長帶孩子出去增長見識,親近自然,益處多多。夏日出遊也不需昂貴,攜老扶幼去海濱沙灘曬太陽,呼朋引伴去公園野餐燒烤,享受藍天白雲,不需要奢侈,也其樂融融。

 

 

除了一日遊,很多人也會計劃更長時間的外出旅遊。三分之一的英國人喜歡在國內度假,方便快捷,風險系數小,最為悠閒。而脫歐風波之後,很多英國人對歐洲「戀戀不捨」,去歐洲度假的人數上升了38%。去年有近半數的英國人表示今年夏天會選擇歐洲遊。另外有11%的人計劃出遊非歐盟的其他國家。

 

 

暑假傳統 說來話長

 

為什麼英國人這麼喜愛夏天度假?要追尋暑假「風俗」,大概要溯源到上世紀十八世紀。十八世紀前絕大部分普通的英國市民從不度假,不僅是因為工層階級收入少,而且也因為大多數人工作一年也沒有假期。1871年,英國議會通過《公眾假期法》,法規一直沿用至今。普羅大眾有了法定節假日(Bank Holidays),度假變得容易了。而令度假大眾化很關鍵的因素卻是鐵路的興建,有了鐵軌,度假選擇驟然加增。1841年,英國最老牌的旅遊公司Thomas Cook 推出英國第一個旅遊套餐:里斯特——拉夫堡(Leicester to Loughborough)火車遊。旅遊度假逐漸蔚然成風。而英國氣候秋冬春三季寒冷,日照短,夏季涼爽溫和;日照時長,所以出遊的最好時機盡在夏季。英國優美的海岸線造就很多美麗的海濱旅遊勝地,在夏日沙灘上曬太陽,戲水砌沙,吹海風吃雪糕,是英國人最經典的度假方式。

 

 

夏季火辣推送:豐富的文化活動

 

除了旅遊,夏季還迎來了多姿多彩的文化節目:形形色色的音樂節、街頭藝術節、露天劇場、琳瑯滿目的飲食節、農藝會、博覽會,還有動感十足的露營、夏令營……真是應有盡有,美不勝收。無論你的興趣愛好是什麼,都可以搜索到相應的活動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