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中西兩相醫︰痛之源

資料提供:梁貫哲醫生
整理:蘇怡

 

 

痛症可說是常見的病疾,不論外傷或勞損都可造成痛,患有各種內科疾病也會致痛,有些痛更是長期的,斷斷續續發作,綿延不去,令人特別不舒服,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先跟大家分別用西醫和中醫的角度來看看,痛是怎樣發生的。

 

 

 

 

西醫:神經傳遞痛楚訊息

 

西醫對痛的理解是,先要有身體組織受損,然後衍生出各種發炎中介物(Inflammatory mediators),那些中介物就刺激鄰近的神經元末稍,產生痛楚訊號。痛的訊息就循著神經線,到達脊髓再傳送到大腦,形成痛的感受;而每個人對痛都有個別的門檻,稱為「痛域」,高低各異是天生的。

 

 

有趣的是,就算是同一人,其大腦會因應其他種種因素(如周圍環境、壓力指標和當時的綜合情緒)而調整痛楚的耐受度和其演繹。舉例說: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的士兵不幸誤踩地雷而炸掉雙腳,立即被抽離戰區得以保存性命而欣喜,連斷腳的痛楚也感受不到,這是有文章記載的案例;相反地,一個長期搞衞生而慣常勞苦的工人,因患上抑鬱病,而連最輕微的皮膚損傷,也令她感到痛苦萬分。所以在人體裡有神經線分佈的地方,就有機會發生痛,唯一一個痛的「禁區」是我們的腦子。原來人腦和其伸延的脊髓,除了包住它們的硬膜,本身是無痛感神經分佈的,所以不曉得痛,很是奇妙。

 

 

根據人體的結構功能,西醫將痛症大致分為四類,分別為:關節性、肌腱性、神經性和器官性的痛症。當中最難處理的是神經性痛症。另外,痛症亦可從痛的時間,去分辨是短期痛症(Acute Pain),還是長期痛症(Chronic Pain)。

 

 

任何維持少於90天的痛楚,屬短期痛症;若痛楚訊號殘留多過90天的,就會演化為長期痛症。短期痛症多數是因組織受傷或發炎,或是中空器官(如胃、腸、膽囊、膀胱、子宮等)的固有蠕動受干擾而形成;對於長期痛症,現今醫學仍未能全然理解其真正成因和病態發展,臨床治療上常常沒有歸一的良方,預後也好壞不一。

 

 

中醫:不通則痛、不榮則痛

 

中醫對痛的病機,可以用八個字來歸納:「不通則痛、不榮則痛」。中醫的理論中,人有十四條經脈(十二正經加任督)、365個腧穴和52個經外奇穴。人體内氣血周流在這些經絡穴位,每天循環運行50次。如基於任何原因而阻礙這循環,氣血便滯留不通,形成痛症。

 

 

常見的誘因包括,外傷折損經絡、外邪侵襲(常見的有風、寒、濕)和內在病理產物結聚(瘀和濕),造成「不通則痛」,這屬於實證的痛。另一方面,身體因長期勞損或外邪纏擾,導致臟腑功能低,逐令氣血不足,未能充盈脈絡而形成「不榮則痛」,這是一種虛證的痛。有些病人更是虛實夾雜,痛的原因既有不通、亦有不榮。

 

 

特別在此提醒大家,由於電子產品非常流行,用手機和電腦已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不少人都變成「低頭一族」,弄致肩頸膊痛或手腕疼痛。當然,輕微的痛症一般經過休息或簡單的治療,如用熱毛巾外敷、外塗止痛膏、活絡油按摩等,也能得到舒緩;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上述的治療效用欠佳,或者不久痛楚又回來,甚至症狀加重,帶有上肢麻痺無力的情況,就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有可能已出現關節勞損或頸椎神經線受壓等情況,最好及早找醫生作仔細檢查和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