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祝君康寧)保護皮膚 免受陽光傷害

關至德醫生

 

 

英國夏天的陽光可以很猛烈,不少人常忽略對皮膚的保護。在陽光下曝露太久會對皮膚造成損害。 有些損害是暫時性的,例如曬傷,但也有可能造成長遠的損害如皮膚癌。

 

 

 

 

有損害性的陽光主要分兩種︰紫外光UVA和紫外光UVB。UVA可以進入皮膚 低層,破壞中層的組織,中層皮膚有彈性的組織,保持皮膚可以伸張。UVA會造成皮膚老化和皺紋。UVB可以被皮膚表層吸收,造成曬黑但沒有曬傷。UVA和UVB都會增加皮膚癌的風險,所以曬傷是增加風險的一個信號。

 

 

皮膚內的色素稱為黑色素。當皮膚暴露在陽光下,為了對抗紫外光,皮膚會 產生更多的黑色素,因此皮膚會變黑。含黑色素的皮膚較不容易曬傷,但仍不能防止紫外光的損害。

 

 

陽光對哪些人有損害?

 

任何人在過多陽光照射下都有機會皮膚受損。白色皮膚的人(白種人) 含有較少的黑色素,所以比深色皮膚的人較容易曬傷。在戶外工作或在戶外活動的人, 如果沒有保護好皮膚,很容易有曬傷的風險。太陽最猛烈的時候是上午11點至下午3點之間。

 

 

曬傷是什麼?

 

在陽光下不論時間長短都有機會曬傷︰皮膚會變紅和感覺灼熱和疼痛。幾天後,曬傷的皮膚會自然脫落。

 

 

曬傷如何處理?

 

可以冷水淋浴,舒緩曬傷的皮膚。曬後的乳霜也有好的作用,使皮膚保持更多水分和降溫,到皮膚沒有那樣乾和繃緊。沒有破損的皮膚可以用保濕霜維持舒暢。Paracetamol或 Ibuprofen等藥物可減低痛楚。但嚴重情況就必須就醫。不要讓兒童或嬰兒曬傷,否則應立即尋求適當治療。

 

 

過量的陽光有什麼問題?

 

熱衰竭

 

人體的正常溫度是攝氏37度,當體內的溫度升至40度就會發生熱衰竭,會感到嘔心、頭痛、出汗和暈眩,加上身體流失水分而造成脫水,如果不立即治療,熱衰竭將會進一步造成中暑的嚴重效果。

 

 

中暑

 

身體內部的溫度若升至40度以上,將會造成中暑,後果可以很嚴重——體內的細胞開始分解,身體的重要功能停止運作,內部器官(例如腦部)將喪失功能,在嚴重情況下會造成死亡,因此必須儘快就醫。

 

 

長期的陽光損害

 

皮膚損傷

 

長期暴露於陽光下,皮膚可能造成損傷,引致皮膚衰老,出現皺紋、斑點、非癌類的疣和皮膚癌。

 

 

皮膚癌

 

十之八九的皮膚癌都是因過量陽光造成,特別是多次的曬傷,會增加細胞因損壞而造成不正常和癌變的風險。

 

 

如何在太陽下保護皮膚?

 

最簡單的方法是避開猛烈陽光,遮蓋身體露出的部分,使用高度數的太陽油。

 

 

儘量避開猛烈陽光

 

在英國夏季(5月至9月)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最好留在室內,避開直接的陽光。

 

 

穿合適的衣服

 

-在陽光下,應該儘量穿能遮蔽身體的衣服,戴闊邊帽保護面和頸部。
-穿寬身的T-shirt (或長袖薄上衣)和鬆身短褲,物料應該是密織的,以減少陽光照射。
-選戴有歐洲標誌 C E (或同類質素) 、能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

 

 

用高因數的太陽油

 

SPF是太陽油防護紫外光B的因數,SPF越高代表保護力越強。成人應該用防曬因數SPF15以上的太陽油,兒童和白皮膚人士應用SPF30。要同時防護UVA就需要購買標明「廣效性防曬 (Broad Spectrum)」的乳液。

 

 

此外,要注意容易遺漏的部位,如嘴唇、耳朵、眼睛周圍、頭皮(尤其頭髮稀少或禿頭人士)、手背和腳背。

 

 

太陽油只是一種防曬保障措施,並不能確保皮膚在陽光下不受傷。 因此,這個夏天,要多注意保護皮膚健康。

 

 

編按:本文作者是倫敦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持有家庭醫學和皮膚學深造文憑,是倫敦帝國醫學院的導師和考官,也是皇家法庭專責內庭的醫學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