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器皿之美

香灼珊

 

 

 

 

互相配合 發揮作用

 

 

每次有朋友來我們家開派對,家裡大大小小的碗碟、各式各樣的煲和鍋,全都要拿出來,準備派上用場。

 

 

我在想,如果沒有這些各種不同的器皿各展所長,分工合作,就很難預備出精美的一頓飯。像如果沒有一個大玻璃盆,切好的許多蔬菜和水果,就不能拌成美味可口的沙拉,總會像缺了些什麼似的。因此,設計和製造這些各有特色、功能各異的器皿的人,真是有創意,絕對值得讚賞。

 

 

跟很多家庭一樣,我的家人都分別住在世界各地,見面機會不多;難得姐姐來探我,兩人可以好好享受促膝談心的時光。將滾燙的清水倒入茶壺,再倒出來時,就已經變成香醇的茶;但是,如果只有茶壺、沒有茶杯,好茶又能傾倒到哪裡去飲用呢?所以不同的器皿,都需要互相配合才能發揮出最佳的作用,就像茶壺跟茶杯一樣,是最佳拍檔。

 

 

千錘百鍊 有用生命

 

有些器皿只是用來做裝飾的。花瓶看來只是裝飾品,但絕對不能小看它們的功用和價值,因為就是它們,讓我母女倆愉快地度過了很多個一起插花的歡樂下午。盛載著漂亮花朵的花瓶,令滿室生輝,使人賞心悅目。

 

 

各式各樣的器皿,有普通、有尊貴、有平實、有閃耀,它們都各有其用,各有其命定。茶壺被造來去傾注生命,清水和茶葉經過茶壺腹中的醞釀,倒出來的已經是甘香的茶;而茶杯和飯碗則是用來盛載活水、活糧,為別人奉上滋補生命的茶飯。比起一些大場面才出現的水晶杯,那只母親留給我的舊水杯,也十分中用。

 

 

不要輕看任何一件小小的器皿,它們都是經過千錘百鍊,經過搯碎、塑造、火燒,才變成有用的生命。聖經說,主耶穌是陶匠,我們是祂手中的泥土,祂將每個人塑造成為各種有用的器皿。陶匠用祂的雙手用心塑造,所以每一個人都成為有獨特風格、不同功能和各有命定的器皿。

 

 

每個器皿 裝載著愛

 

我們都是有價值的!每一個人都是神親手用愛創造出來的,所以都是美麗的,不在乎樣貌,不論高、矮、肥、瘦。當我們明白到,自己擁有這麼尊貴的身分時,就不會輕易被別人的話或看法影響和打擊,也不需要掙扎或懷疑自己的價值;不要輕看或貶低自己,每個人都必有其用,必有其美。找出你的生命是要來裝載什麼的,就去活出來。

 

 

雖然我們是不同的器皿,但卻有一樣相同之處,就是每個器皿都裝載了創造者的愛和精髓。創造者的心意在製成品中都顯明了,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