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尋找情緒傷害的意義 (下)

楊朱麗娟

 

 

 

 

個案一︰跳出自我世界 尋求更高價值

 

我有一個很相熟的家庭—李先生夫婦育有三名子女,家主是個很暴躁的男人,常覺得子女不聽話,並抱怨太太縱容子女,不好好管教,而他也自覺在家中沒有地位,不受尊重,所以常打駡虐待子女,因而演變成一個暴力家庭,一家人都很怕他。他兒子跟我說,最開心是看見爸爸拿著工具箱,出去替人做裝修工程,最痛苦的是知道他已下班回家。子女恨透爸爸,卻很愛媽媽;由此想來,李先生其實亦很有挫敗感,在家中他很孤立,因而藉欺凌家人去發洩自己的怨恨。究竟被欺凌的是弱者,抑或欺凌人的是弱者呢?真是清官難審家庭事,我只知道不論誰對誰錯,雙方如果執著怨恨,家庭問題是無法解決的,大家不妨嘗試跨越自我,看看對方的處境和心態。

 

 

從自我的世界看公義,是十分危險的,因為在這個狹隘的世界裡,你只會不斷感到冤屈,自義而看不見別人的觀點,甚至做出比傷害自己更甚的破壞行為。要解開不公平的心結,就要跳出自我的世界,尋求更高更善更美的價值。

 

 

個案二︰人生價值消失 自尊大受打擊

 

少梅一向以自己的美貌為傲,更以擁有眾多追求者而自豪;可是,這名美麗的公主最後下嫁了一個平凡人。這個丈夫非常老實可靠,對她崇拜仰慕、百般遷就、又懂得照顧家人,獨力擔起所有家務,稱得上是個「超級好老公」。只是婚後的少梅仍然任性,嚴重的公主病時常發作、十分刁蠻,弄致家無寧日。有一次,她無意中發現丈夫有了婚外情,使她十分傷心,而最令她不忿的是,這名小三又老又醜,和貌美如花的自己相差甚遠,為此,她的自尊大受打擊。以前,她的價值就是她的美貌和身材,現在一下子全輸光,人生價值也隨之消失了,丈夫的背叛,使她的自尊心受到嚴重的傷害。

 

 

人是神所創造 有著尊貴身份

 

遭受這次婚姻打擊後,少梅覺得很是失敗,明明自己比對方優勝,到頭來卻輸得一敗塗地,她不禁去檢視自我價值的根基,到底建立在什麼地方?美貌?金錢?歲月無情,美麗有一天會逝去,多美的外表也會衰殘;金錢同樣也是會朽壞的。那麼,一個人如果沒美貌、沒錢、沒學問、沒工作、沒社會地位、沒權勢,那還有價值嗎?

 

 

她想起中學唸的基督教學校,想起讀過聖經《創世記》,當中提到人是神所創造的,且是按著祂的形象造的,有著尊貴的身分,比萬物都尊貴,縱使我們什麼都沒有,但在神眼中仍為寶貴。於是,少梅醒悟到原來她不需要美貌、知識、財富去證明她的價值,天上的爸爸已經給了她一個不變的價值,不論有沒有成就,是否受歡迎,婚姻是否失敗,自尊也不會被拆毀。若非今次的遭遇,她也未必察覺這個根本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