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憂慮

楊朱麗娟

 

 

在我們的一生中,憂慮常如影隨形般黏著我們,但主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不同階段的憂慮

 

年幼時,憂慮得不到父母的愛、不獲老師的讚賞、不被同學接納,更憂慮討不到大人的歡心。

 

中學時,憂慮書讀得不好、會考沒有優良成績;憂慮考不上大學、前途黯淡、社交圈子狹窄、交不到好友、不受朋友歡迎、不能融入任何群體、沒有歸屬感、又找不到可托終身的伴侶。

 

大學時,憂慮選科不合適、找不到理想職業、憂慮學歷不足、競爭力不夠、比不上別人、被社會淘汰。

 

入職時,憂慮欠缺工作能力、攀不上位、升不到職、遭人白眼、賺不到一桶金、買不起房子;憂慮上了位高處不勝寒,拿了高薪亦怕成為被辭退的對象。

 

未婚前,憂慮個人條件不好、樣子不夠漂亮、無人青睞、找不到歸宿而孤獨終老。

 

結婚後,憂慮與配偶相處不來、姻親關係複雜、無子繼後;雞毛蒜皮如:柴米油鹽醬醋茶,無不憂慮。

 

 

事事擔心的憂慮

 

有了孩子,憂慮更是沒完沒了,事事擔心,十足是「養兒100歲,長憂99」-憂慮他的健康、成長、學習、交友、靈性生命。要是孩子上進,則憂慮他過分看重成績,承受不了失敗,面對不了挫折;孩子懶惰不思進取,更憂慮他將來無法立足於社會,憂慮他結交損友、自毀前途;好靜的孩子,憂慮他沒有社交生活,不懂與人相處;孩子好動,擔心他交友太泛,活動太多,未能專注發展自己。孩子長大了,憂慮他選擇不適當伴侶、耽誤一生。孫子出生後,作為祖父母,又多一代小孩要記掛。
人到中年,憂慮更多,見到身邊有朋友罹患重疾,自己的健康也逐漸走下坡、憂慮父母離去;憂慮晚年孤獨、無人照顧;憂慮退休不夠錢、憂慮投資失利。

 

 

步入晚年,憂慮兒女只顧自己的生活、忘掉需要人照顧的寂寞父母;憂慮死亡冷河不知如何過,又憂慮自己太長命,無法面對親友一個個地離去。

 

 

坐飛機怕被騎劫、或機件故障墜機身亡;坐車怕遇上交通意外,乘船怕海途凶險。憂慮天災無故降臨,憂這憂那。

 

 

無憂是生活的態度

 

憂慮如烏雲蓋頂地壓下來、如金鐘罩般套著全身,卻忘記了所憂慮的事情未必會發生,就算發生了,憂慮也不可把問題解決。有一本書叫做《無憂是一種選擇》,意思是我們可以選擇不憂慮的,不要把未發生或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掛在心上,讓憂慮把我們吞噬、消磨我們的心力使我們活得不精彩,使我們沒力氣活下去。

 

 

無憂是一種重要的生活態度,主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處理好今天的事,就是消除煩惱的秘訣。聖經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