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樂縱橫)泰晤士河的夏日等你來

馬日恆

 

 

 

 

今年是英國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五月份,估計仲夏時分也不遑多讓。一般來說,英國最不被推崇的就是其天氣,就算是仲夏也絕少旅遊雜誌或網站推介其陽光與海灘。可是,對於留英21年的我來說,英國的夏季特別怡人。緃然海水不夠地中海溫暖,沙也不及愛琴海幼滑,但是陽光是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原因是上述兩海在炎夏時溫度太高,陽光閃耀得肌膚也受罪。而英國仲夏的陽光則恰到好處,尤其在河畔;當光束灑在宛延的河道再射到岸頭,從夏日的翠綠勾起一縷煙波,這時便可欣賞到平時緣慳一面的美景。加上今年氣溫預料會持續地高,便讓我們乘時令之便來暢遊著名的泰晤士河。

 

 

 

 

在河上感受文化氣息

 

對一般遊客而言,最容易暢遊泰晤士河的城市必然是倫敦。也難怪倫敦是遊此河的首選,你看河畔兩側,都是文化,都是歷史。在藝術方面,千禧橋旁是世界知名的泰特博物館;說到歷史,西敏橋的西端是作為君主立憲議會民主搖籃的西敏寺國會大樓;影藝上,君不見占士邦電影系列的總部就在林柏芙橋旁;軍士上,曾經孕育那雄霸七海的軍官的英國皇家海軍學院便在倫敦格蘭威治的河畔。此河的大名甚至令英國權威報章The Times的中文譯名也取其語音稱為《泰晤士報》,即使中文名稱與原名的意思並不相關。要暢遊此河的倫敦段十分容易,使用眾多旅遊公司所提供的遊船即可。最特別的是一部稱為「倫敦鴨」的海陸兩用旅遊巴士,遊客可在千禧輪旁登車,先沿陸路暢遊幾個名勝,再駛入泰晤士河,在進河之際便收起四輪變為一首遊艇載乘客暢遊泰晤士河。

 

 

 

 

佯作好手遊漢利

 

然而,在倫敦市內遊河,則未能盡賞炎夏的田園風光也。若不在倫敦,到何處才好?我們不妨沿河往西走,到伯克郡的漢利市(Henley-on-Thames)。此市便是著名的漢利賽艇大會(Henley Regatta)舉行之地。這個每年一度為期一週的大會,從前是皇室貴冑紳士名流之間的盛會,現在則是世界各地划艇好手爭勝之地,當中不少更能在奧運會揚威。鎮內的划艇博物館收藏了大量有關該大會及英國划艇的文物資料。遊客可在此鎮租用小船,親自駕船暢遊泰晤士河。出發後,穿過漢利穚便是賽艇會的主看台,再過一點便是賽艇的起點淡浦島(Temple Island)。往後的一段河道則能看到滿佈田園的美景及點綴兩岸的豪門古宅。

 

 

 

 

親自體驗英國河閘

 

自駕遊河的其中一個好處,除了是自己安排行程之外,更可親自體驗英國河道的一個特色——河閘。閘的英文名是Lock,那鎖著的又是什麼?答案是既鎖水又鎖船。河道遠看雖然平坦,但每段的高低深淺各有不同。河閘的作用是在每段之間供船隻停泊,關閘之後便引河水把船升高或放水把船降下,使船隻可在另一河段繼續航行。從漢利開船再過三個河閘後便到達另一個古鎮馬勞(Marlow)。

 

 

 

 

風味小鎮——馬勞

 

馬勞鎮雖小但卻極具風情,鎮內店舖多是獨立小店,販賣的是店主親自搜羅的貨色。鎮內食肆林立,其中最著名的是英國第一間獲得米芝蓮二星的佳餚酒吧The Hand & Flowers,其姊妹店The Coach也是佳品。而以花園風格作招徠的The Botanist能讓食客在精緻的裝潢下大快朶頤。鎮內的All Saints教堂是一座典雅的歌德式教堂,從高塔可俯瞰全市以及跨越泰晤士河的馬勞橋。此橋看來眼熟,其實是位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橫跨多瑙河的舒切尼橋的雛型,均出自建築師克拉克的手筆,而布市與馬勞則為結誼鎮(Twined Towns)。

 

 

 

 

歸途上的雪糕店

 

從馬勞鎮沿河再走可一直走到溫莎市(Windsor)並皇家行宮之一的溫莎堡,以及法治的發源地自由大憲章的簽署點Runnymede。可是,若只租船一天的話是不夠時間從漢利到溫莎的,大約從馬勞再前行一會便要啟程回漢利。回程時若有幸,可遇上雪糕車的河道版本——雪糕艇,艇主夫婦特意改裝小艇在河上販賣雪糕、冰條及飲品,供遊人消暑,並為遊人帶來一些「甜蜜」片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