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父親

李冠良

 

 

朋友曾經向我投訴,兒子開始在日常對話裡帶有一些粗言穢語,擔心他是否在學校認識了一些壞朋友。當我去到朋友的外賣店時,終於得到了答案,他所擔心影響他兒子的壞朋友原來是他自己,因為我發現他在工作上和伙計交談時,經常在不知不覺之間以穢話交談。

 

另外,我也聽過有小孩子們在天真地互相交談裡突然說出一句:「我真的不想爸爸死!」原因是他/她從父親的香煙盒上看到的恐怖警告字眼︰「吸煙危害健康,引致癌症」!

 

 

 

 

小朋友模仿能力高,學習能力強,在他們身邊所出現的每一件事情,無論好壞,他們都會有所吸收,就像一塊海綿一樣,它有吸收水分的能力,若將它放進清水中,它就成為一塊乾淨的海綿;若將它放進污水裡,海綿必定因吸取污水而被污染,小孩子就是這樣,身邊接觸的人和事,就是他們活生生的教材。其實父母就是這塊小海綿可以經常接觸到的水,究竟我們是清水還是污水?父母必須要認真想想!

 

 

作為一個父親已經不容易,要做個稱職的父親更是難上加難,尤其是經營餐飲業的父親們,生活和工作都是在同一環境中,偶一不慎,因壓力而出現的情緒,加上因繁忙而口不擇言,在孩子眼中看到的,可能並非下班之後的慈父,而是工作之中的狂人!

 

 

中國人有句古話︰「養不教,父之過」,不知是否人人認同,但這的確是一個事實,父親在子女心目中的形象是沒有人可取代的。父親是子女成長中學習的重要對像,可惜現今世代很多父親已失去了父親應有的形象和真正的「功能」,不單在孩子成長路上沒有好好教導、保護和愛護他們,甚至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他們的壞榜樣!

 

 

現今青少年問題嚴重,未婚媽媽普遍,年輕人濫藥不受控……很多都是因為孩子在家庭中失去了父親的愛、關心和肯定,有父親等於沒有父親,以致於孩子潛意識地透過不同途徑向外尋求在父親身上得不到的滿足,這對於思想仍未成熟的孩子來說是十分危險的事情。父親們!我們必須站起來——在家庭中站在自己應有的位置上,成為一個好父親。

 

 

可能你會說,我也是一個受害者,我也是沒有父親的一代,所以我不知怎樣去做一位合格的父親,這確實是現今世代父親們的心聲、疑問和難題!

 

 

感恩的是,我們在天上有一位神——耶和華,我們能稱祂為「父」,這位天上的父親,祂的恩典、慈愛和包容、祂公平公正的管教,都正正是我們地上作父親的最佳榜樣,要教好子女,必須先教好自己;要作子女的榜樣,必須先有一個父親給我們作榜樣,耶和華就是我們作為父親的最好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