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石頭

比斯

 

 

週末到朋友家中聚會。剛好另一個朋友出遊,把他們家中兩隻小陸龜寄養在這個朋友家中,我們便多了兩隻有趣的生物參與我們這個午間小聚。說牠們小,只是相對於人類而言。想起數年前首次與牠們相見,現在牠們起碼長大了十倍不止,可以用巨龜來形容了。

 

 

 

 

我素來喜愛觀察大小動物。最愛看電視上的動物紀錄片;曾站在動物園內猿猴的鐵籠前觀看牠們的動態,一看便個多小時;三不五時找機會跟有養寵物的朋友見面,差點被誤會以為我要看他們的貓貓狗狗而不是要跟朋友聯絡情誼。陸龜不同一般寵物,沒有貓狗兔鳥那麼普遍。是以我對陸龜的認識幾近於零。只在朋友口中知道每年他們都要把兩隻小陸龜放進家中冰箱冬眠。牠們的喜好和飲食習慣,想不到是在如此這般的景況下認識一二。

 

 

朋友家中有個很大的花園。那天聚會,大人小孩十多人,都聚在花園中談笑玩樂。朋友說天氣好,不如把兩隻小陸龜也放到花園中散散步,讓牠們也一起享受午後陽光明媚和綠草的芳香。於是我們便小心翼翼把兩隻小陸龜從牠們的居所帶到花園。牠們四腳一踏上草地,竟不約而同向草地的邊緣疾爬,好像看到了什麼吸引,要趕緊把它得到手一樣。大家還在疑惑兩隻小陸龜究竟被什麼吸引的時候,我已經叫了起來:「牠在吃石頭!」

 

 

我眼睜睜看著其中一隻小龜張大了口,把一塊幾乎比牠的口還要大的石頭一口吞下。我著實是慌了,但卻不知所措。隨即把目光投向學識和冷靜程度比我高出百倍的朋友。他的冷靜果真名不虛傳。他靜靜地聽我連珠炮發式講述事發經過,然後悠悠地拿起一塊跟小龜吞下相類的石頭,說:「應該是石頭中的鈣質吸引小龜。」

 

 

他所說的大大激發起我的求知慾。上網搜尋,發現陸龜吃石非常普遍。野生陸龜就是利用吃石頭、泥土及其他動物骸骨來補充所需鈣質。相較之下,人類還真不如各種動物。牠們往往靠著本能、或是深存在內的基因密碼,便能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些什麼、吃些什麼。而人,往往要靠電視廣告、社會壓力來告訴我們「需要」什麼。夏天來了,你「需要」減肥,即使你一點也不胖;冬天來了,你「需要」買件新大衣,即使你已經擁有數件好好的大衣呆在衣櫥被你冷落;年紀到了,你「需要」結婚生子,即使你明知身旁那位並非心中所愛──很多「需要」,其實都不是真正的需要。

 

 

那麼人需要什麼呢?大概除了維持基本生命的食物水分空氣,其他的都是用來填補心靈空虛的。可不是嗎?衣褲鞋襪,為的是保暖,還是滿足虛榮?還有多少我們極力爭取的金錢、權力、地位,歸根究底是否為了滿足對自身或對未來的不安全感?跟大家分享最近看到一句說話,很有意思:“There is a God-shaped vacuum in the heart of every person, and it can never be filled by any created thing. It can only be filled by God, made known through Jesus Christ.” (翻譯:每個人被神所造的時候心中就有個空洞,永遠不能被任何人造的東西所填補。唯有由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才能真正填補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