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社交媒體影響飲食潮流

陸思齊

 

 

社交媒體的影響力無孔不入,就連我們每天的飲食都不經不覺地被其左右了。一直以來,飲食金字塔——多菜、適量米糧、少肉少糖少鹽,都是人所共知的但隨著潮流的改變,各種各樣的飲食法出現,並扭轉了傳統看為健康的飲食方法。

 

 

 

 

三大另類飲食

 

素食主義

 

素食主義早已不是新鮮事,在英國,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吃素。有的是基於健康原因,有的是基於環境原因,也有的是為了保護動物權益。

 

 

素食餐健康的原理,基本在於排毒、易於消化,從而達至減少患上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病等疾病的風險。普遍人都相信「多菜少肉」是健康飲食的根本,但現在很多素食主義者的要求卻比此更高。素食者當中主要分為「素食者 (Vegetarians) 」和「純素食者 (Vegans) 」。素食者不吃肉,但卻會吃雞蛋和奶製品等;而純素食者則是不吃任何動物製品,包括大部分的酒類,因為製酒期間所用的添加劑一般都含有動物蛋白。

 

 

隨著素食主義流行,各大超市、健康產品店和餐廳等都開始售賣更多有關食物,務求照顧這類飲食者的需要。

 

 

生酮飲食 (Ketogenic Diet)

 

這是一種相對新興的飲食習慣。大體上強調的就是多脂肪、適量蛋白質、少碳。這種飲食與一般所被認為健康的飲食方式很不一樣。生酮飲食鼓吹者認為,像米糧這種碳水化合物,身體很容易就會將之轉化為糖分,而為了消化過量的糖分,身體就要產生額外的激素如胰島素等。另一方面,身體要用大量的能量來消化脂肪,才能轉化成身體需用的糖分,從而減少糖分過量的可能性。此外,脂肪油分本身令人容易有飽腹感,不致過量進食。此外,當身體習慣了轉化脂肪為能量,那儲存在身體內的脂肪便能被消化掉,達至瘦身的效果。

 

 

不過這種飲食還是有風險的。首先是營養均衡的問題。另外,當不適當地進行生酮飲食,可能會有酮酸中毒的風險。

 

 

杜坎纖食法 (Dukan Diet)

 

這就是一直以來不少人都有在討論的「蛋白質減肥法」。這種方法聽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很難。好像只要多吃肉,少吃飯就行。但事實上,一旦攝取的營養不均衡,將對健康帶來各種禍害。

 

 

社交媒體與飲食習慣

 

隨著各種社交媒體湧現,不少人都樂於緊隨名人在Instagram及Twitter的圖文發表 (Posts) 。只要那些網絡紅人一有新的提議,大家就都趨之若鶩,一個新的潮流又出現了。飲食養生一直都是許多人的熱門話題。

 

 

英國哈珀亞當斯大學 (Harper Adams University) 的畢業生 Hannah Scott 就社交媒體與飲食選擇做了一項研究,她表示︰「在備受歡迎的社交媒體中(包括臉書、Twitter、Pinterest 和報紙雜誌網絡媒體等),對人們飲食選擇最具影響力的當數臉書,原因主要是臉書呈現給用家大量的圖片和影片,而視覺效果帶來的影響是最大的。」此外,不少社交媒體也擔當了一個平台的角色,當用家在點擊連接時,瀏覽器會自動被轉至其他的博客版面。

 

 

根據Hannah的研究調查,現時的社交媒體上,與食物有關的圖文發表佔了很大部分,很多是鼓勵人們烹煮和選擇更健康的膳食。與食物有關的最受歡迎主題是健身/健康食譜(佔了33%) ,其次是一些名廚的發表(佔了26%)。在受訪者當中,有44%表示希望透過社交媒體上的圖文發表來找到新的菜式,有35%的人則表示他們是為了改善自己的飲食習慣和健康。

 

 

社交媒體對大眾的健康與飲食的長期影響還有待觀察和研究,但正如它們對人們的生活與心理健康所造成的影響一樣,有正面亦有負面,個人必須按照最適合自己身體的飲食習慣或者諮詢家庭醫生的意見,而不是盲目跟從各種潮流。在這方面,相信家長對年輕一代的提醒與引導更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