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夏日遊樂 安全第一

張春曉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暑期正盛,孩子們都在享受著假期玩樂,無論是去公園戲耍、打籃球踢足球或是去游泳池、水上樂園避暑,或去遊樂園體驗冒險刺激,孩子們都興致勃勃,不亦樂乎。在假期裡讓孩子們玩得健康、開心,是每個家長的美好願望。但遊樂活動增多,事故發生的機率也隨之增大,家長需要加倍留意。

 

 

 

 

蹦樂堡安全嗎?

 

近日,英國一宗充氣蹦樂堡 (Bouncy Castle) 爆炸導致兒童死亡的事故引發公眾熱議。事故發生在挪福 (Norfolk) 大雅茅斯 (Great Yarmouth) 的海灘遊樂場,蹦樂堡突然爆炸,正在堡上蹦跳的一名三歲女童被彈飛高空,墜落身亡。在沙灘上日光浴的遊客目擊「空中飛童」驚魂意外,心有餘悸。而僅在事故發生兩週前,另一宗蹦樂堡事故在雅色士 (Essex) 法庭終審結案,一對做遊樂生意的夫婦因嚴重疏忽導致一名七歲女童死亡,罪名成立,被判三年徒刑。

 

 

充氣蹦樂堡為何會突然爆炸?目前尚未有結論。有人猜測可能是高溫所致,若果真如此,今年夏天熱浪如潮,豈不令人提心吊膽?但也有技術人員予以否認,認為是氣墊的內部裝置出現故障。而七歲女童死亡一案,則是由於蹦樂堡的固定裝置未按規定安裝穩固,一陣猛風刮過,將蹦樂堡整個掀翻,從山頂滾落直下300米。兩宗嚴重的事故,甚至激起一些議員呼籲首相下令暫停蹦跳遊樂設備的使用。

 

 

近幾年蹦跳遊樂越來越流行,過去,蹦樂堡一般只出現於大型戶外活動,現在小型的團體活動,甚至家長為孩子開私人生日派對,都會租用。蹦床樂園 (Trampoline Parks) 更是迅速走紅,在各大城市比比皆是。與此同時,與蹦跳有關的遊樂事故也逐年增加。孩子在蹦跳時不慎跌傷、骨折,相當普遍,並在六歲兒童這一年齡組中尤為突出。據統計,2015年蹦跳類受傷事故在英國有489宗,到2016年增至760宗,救護車光顧的蹦床樂園總數高達68個。而去年,蹦跳事故更是猛增至1200宗,差不多每三天就有一宗,比水上事故的機率還要高,足以引起家長們的注意。

 

 

水上遊樂也當小心

 

英國平均每年有40-50位兒童溺斃。盛夏炎炎,嬉水游泳當然樂趣多多,但切記安全第一。很多家長以為水上樂園、游泳池有專人管理,在安全指數上比較高,其實未必。幾個月前就有一個三歲男孩在利茲 (Leeds) 一個健身中心的游泳池裡溺斃。目前英國對游泳池、海邊泳區的管理非常鬆散,很多地方除了有警告標示以外,就沒有其他更切實的防範措施了。不僅如此,很多游泳池、遊樂中心僱用的救生員都是初出茅廬的年青人,只經過簡單的救生培訓就上崗,經驗不足,對事故發生缺乏警覺和識別能力。最近在Hampshire的一個游泳池裡,一位年輕的中國女孩溺水後數分鐘,才被人發現,救起後已不治。

 

 

很多孩子在游泳池裡生龍活虎,以為到了海邊可以照樣大顯身手。但游泳池裡是溫水,而海水的溫度陰冷,容易引起腳抽筋,海水的深淺也很難預測,危險指數會更高。家長應該教導孩子熟悉水上區域的各種警示標誌,以防萬一。

 

 

家居玩耍也可能「險象環生」

 

為人父母者都有體會,孩童生性好動,想像力豐富。在悠長的暑假中,孩子在家玩耍時間長,對父母常常是個挑戰,要和孩子「鬥智鬥勇」,才能避免因一時疏忽而「錯恨難返」。檢查家居是否有安全的漏洞,防患於未然,是很重要的功課。最近《衛報》週末雜誌報導一件真人真事,一個小孩在家裡和朋友玩捉迷藏,一頭鑽進地下室把自己反鎖進一個陳舊的保險櫃裡,孩子父母連開鎖密碼都沒有,若不是拯救人員沉著冷靜應付,孩子差點就窒息在密封的保險櫃裡。

 

 

積極親子勝過消極防範

 

小心遊樂安全不等於家長需要憂心忡忡。對孩子左攔右阻,反而養成孩子膽怯畏縮的性格。消極說教效果甚微。其實很多事故的發生,往往和家長照顧孩子時「人在心不在」有很大關係。一些家長把遊樂活動當變相「保姆」,把孩子帶到公園、沙灘、遊樂場,就「袖手旁觀」,自顧自玩手機、和朋友聊天。孩子放任自流、調皮搗蛋時最容易發生事故。鼓勵華人家長多作親子互動,親自參與遊樂,就是最積極的安全防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