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冰涼的啤酒

林李瓊芷(註冊整全营養師)

 

 

在炎熱的夏天裡,能夠爽快地喝上一罐冰涼的啤酒,是多麼的讓人心曠神怡!

 

 

 

 

營養豐富熱量高

 

啤酒是以發芽大麥為主要原料,並加入啤酒花(Hop,一種多年生草本蔓性植物)發酵釀製而成,營養豐富、熱量高;其中特別是大麥所含的蛋白質,經過催化作用後,可分解產生出17種氨基酸,而其中有8種是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啤酒擁有最符合人類營養平衡的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比例15:1。除了含豐富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外,還有維生素B群,以及鈣、磷、鉀、鎂、鋅等多種微量元素,都是人體所必需的。

 

 

啤酒具有特殊的酒花香和酒花苦味,既清爽可口,又能刺激人體胃液分泌,活化胃的消化功能,開胃健脾、促進消化、增進食慾。啤酒還有利尿作用,能沖刷小塊的腎結石和病菌,以及體內的重金屬物質。啤酒中含有的檸檬酸鹽,可以防止新的結石形成,因此,啤酒也有助預防和治療腎結石和尿道感染。

 

 

一公升的啤酒含有550毫克的鉀元素,對於調解體內的水分平衡有良好的效果。如果人體內的鉀含量不夠,會造成身體浮腫、肌肉痙攣;嚴重者還會感疲累、神經衰弱等不適症狀。

 

 

過量令心臟負荷

 

啤酒的含酒精量相對其他酒類而言偏低,一般只有2%到7.5%,可說是所有酒類中最低的,所以很多人以為,多喝問題也不大;但畢竟啤酒含有酒精,1公克酒精可產生7大卡的熱量(1公克醣類才產生4大卡的熱量),因而喝啤酒容易導致熱量攝取過多。除含有酒精外,啤酒還有醣類氨基酸等,喝啤酒後所攝取的多餘熱量,會轉變成脂肪在體內儲存起來。此外,啤酒中還有一些成分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及食慾的增加,也會使人胃口大開,不知不覺就會進食過量的食物。

 

 

因此,喝啤酒需要節制,如果過量攝取,體內累積的酒精就會損壞肝功能,增加腎臟的負擔,甚而引起酒精中毒,造成肝臟疾病。長期下來,還將導致心臟的收縮功能降低,變成一顆體積大、但力量小的「啤酒心」,增加心臟的負荷,讓心臟出現可怕的脂肪囤積。

 

 

醫學營養學家建議:每人每天喝啤酒量不宜超過1.5升。事實上,只要我們有節制,就可以在炎炎夏日中,既享受到啤酒帶給我們的清涼舒爽,又為我們的身體帶來營養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