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刀刃氾濫 人心惶惶

文慧

 

 

刀刃利器氾濫成災,已非一朝一夕。早在2006年,英國實施禁止於公眾地方攜帶刀刃利器法令,違者可被判監4年及無上限罰款。在法例生效前,舉行為期5週的刀械特赦,讓市民先自願繳械,當時成功收獲超過10萬多支各式刀械,包括了剃刀、日本武士刀、斧頭、大砍刀、切肉刀和鑽子。然而法例似乎對減少持刀罪行發生的成效不甚顯著。2018年才過了半年多,單是倫敦,已經發生超過1,300宗的持刀罪行,當中有最少50多人在街頭被刀襲擊而死亡。不光是倫敦,英格蘭和威爾斯的持刀罪行就比去年同期上升22%。而去年全年,則有近40,000宗罪案與刀或其他利器有關,乃7年以來最高紀錄。

 

 

 

 

持刀罪行氾濫成災,倫敦市長簡世德 (Sadiq Khan) 歸咎於政府削減警務開支,認為人手及經費不足令警察鞭長莫及,難以維持治安。英國政府今年四月公佈首個《嚴重暴力罪行策略(Serious Violence Strategy)》時,遭受到嚴厲批評,認為此報告故意不提到內政部其中一份報告的要點——政府削減開支「很可能助長(likely contributed) 」暴力罪案上升及「促進(encouraged)」犯罪。

 

內政大臣賈偉德 (Sajid Javid)承諾,於下次政府支出審查時,優先處理警務撥款。倫敦警察廳(Scotland Yard)的撥款亦已經增加了一億三千萬英鎊,以增聘一千名警員。那麼簡世德的指控是否有理?持刀罪行是否光靠警察就可以大幅降低?

 

持刀罪行 多與青少年有關

 

今年年初,倫敦曾於4天之內發生7宗嚴重暴力事件,造成3人死亡。其中5宗刀傷罪案更是在90分鐘之內發生,年齡最小的受害者年僅13歲。一名專門協助因刀傷入院的青年工作者表示,受刀傷入院治療的人越來越年輕,這個趨勢以去年最為明顯,兩年前到急症室因刀傷求診的,以17歲以上者居多,現在傷者由15歲開始。

 

 

從政府公佈的數字可見, 2011/12年度至2016/17年度,年齡在10至16歲的青少年於英格蘭地區被人用刀刺傷的數字增加了63%。2011年時未滿17歲少年人被刀刺傷入院的人數有175人,但到2016/17年度時增至285人。其中15歲的少年因刀傷入院的數字增長最高︰2012年時52宗,2017年達96宗。同期英格蘭發生被刀傷送院的整體數字,也由3,888宗增加至4,434宗,增幅14%。

 

 

打擊罪案 應從青少年著手

 

青少年會長大成人。當少年習慣以刀作為解決問題的出路,長大後當然會繼續以刀或更嚴重的暴力去處理衝突。有調查指,每四個青少年或兒童就有一個習慣經常帶刀。攜帶攻擊性武器已然成為年輕族群的常態。要減少刀害,就要針對他們攜刀背後的心態。是自衛?是人有我有?是自我觀感低落?

 

 

英格蘭及威爾斯基督教青年會(YMCA)行政主席Denise Hatton提議,應多為青少年提供正面活動,協助他們身心發展,讓他們有機會去認識新朋友及有良好的社交生活,減少他們的孤獨感,讓朋輩之間有積極的互動及影響。良好的社區支援,可以讓少年人遇到困難時有適當的途徑去尋求協助,而無需自行訴諸暴力。這樣的支援網絡,需要家長、學校、社區機構以及政府相互配合,也需要資金及資源的支持方能成事。

 

 

正面支援不足,反面影響便容易乘虛而入。倫敦南岸大學 (London South Bank University) 所作的一項研究指出,東倫敦沃爾瑟姆森林區 (Waltham Forest) 的幫派利用內容激進、煽動情緒的音樂,在青年中間營造一種思想,將暴力及犯罪行為合理化。有前幫派成員接受一報章訪問時便稱,內容激進的音樂令聽者像被設定「程式」──將死亡威脅節奏化,將傷害他人美化成榮耀的事。倫敦警方已大力打擊這類影音,但對抗「刺刀暴力」,政府和市民應該同心協力,針對問題根源,治標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