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鄉土情濃)外公的笑容與電風扇

林夕心

 

 

最近天氣出奇地熱,原以為如此耐熱的我不需要電風扇,可是終於在高溫一週之後「投降」了。在Argos買了一台電扇,回來後發現需要自己組裝,我拿出工具箱,將扇葉、外殼都擺放好,然後開始逐步安裝,就在最後一顆螺絲擰緊的一刹那,我忽然覺得這一幕好熟悉。原來上次我做這件事是在近十八年前。

 

 

 

 

只有三檔的電風扇

 

小時候,電風扇是那種古老的落地扇,大多數是綠色的鐵皮身子、不銹鋼的外罩、綠色的金屬扇葉。在控制台上,要麼是擰的轉盤,要麼是三個按鈕,總歸風只有三檔大小可調,而且噪音還不小,沒有如今中國的電風扇那麼多功能,比如定時、睡眠風、自然風、淨化空氣等等。小時候,父母經常出差,我就住在外公外婆家,他們像寶貝一樣把我夾在兩個人的中間,生怕電風扇的風吹壞了我,又怕睡在最裡面風吹不到我會熱。總之我就像掌上明珠一樣在他們中間,夜晚關了燈之後,只剩電風扇按鈕周圍那一圈弱弱的燈光,好像螢火蟲一樣飄在夜空中;電風扇的噪音也彷彿催眠曲一樣,在夏夜裡有節奏地一圈圈地轉動著,伴隨著外公偶爾一下下的鼾聲,聽著聽著我就進入了夢鄉。那時候人問起我夏天是什麼聲音,我會咯咯地笑著說:「電風扇轉動的聲音。」

 

 

清洗、組裝電風扇

 

一轉眼,金秋時節就到了。「秋老虎」退了之後,電風扇也要進入休假狀態了。但是在每一次收起來之前,外公都要將它拆開徹底清洗、擦拭,然後再用外婆縫好的罩子罩起來。外公外婆很注意培養我的勞動意識,所以從小時候無論洗衣、做飯、或是其他家務他們總會鼓勵我參與。那時候,我記得外公將電扇拆開之後,所有的零件放到一個綠色的大洗衣盆裡,放一點點洗潔精,用溫水和毛巾將它的每一個零件都擦洗得鋥光瓦亮。晾乾之後,他會拉著我一點點把電風扇再組裝回去,個子小的時候,我負責遞給外公螺絲和組成部件;隨著年齡增長,到十歲那年,外公把工具遞給我,眯起眼睛笑著說:「看了好幾年了,要不要試試看。」我接過螺絲刀,一板一眼地組裝了起來,因為不熟練,螺絲經常擰到一半就掉在地上,雖然大部分的時間花在了趴在地上找螺絲,但是我心裡的成就感十足,那時候的我感覺組裝了電扇,就可以做工程師了。外公看著我滿臉的灰塵笑呵呵地說:「明年會裝得更好,長大了還會裝很多東西。我們姑娘走到哪都不怕了。」 我不懂他在說什麼,直到來到英國之後,我經常在心裡暗暗感恩外公外婆和父母從小培養我的動手能力,讓我在這裡的生活不知道輕鬆多少。

 

 

從熟練到不熟練的工種

 

那年之後,我組裝的技巧的確一年比一年熟練。雖然後來空調越來越普及,外公還是喜歡用那台老式的電風扇。而我雖然很少在夏天住在外公外婆那裡,但每到清洗電風扇的時候,我都會按時出現,因為那似乎成了我最喜歡的時刻,不是因為組裝電風扇,而是喜歡看到外公臉上滿意和放心的笑容。再之後,外公去世了,十八九年之久,我再都沒有組裝過電風扇,直到上週買了這台需要組裝的電風扇。當我扣好最後一個扣的時候,外公那滿意放心的笑容仍舊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