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孤獨低齡化 求助個案日增

百基拉

 

 

在英國,因孤獨感而聯繫慈善機構兒童熱線 (Childline) 的兒童人數在過去一年增加了14%,最年輕的人只有10歲。在2017/18年度,該慈善機構提供了4,636項關於孤獨的輔導服務,近80%的輔導對象都是女孩,當中不少人表示,在社交媒體上看到朋友們在一起玩或參加活動卻沒有邀上自己,感覺被孤立。

 

機構表示,這是他們第二年開始記錄有關「孤獨」的數據,過去這類情緒一般都被統稱為「低自尊」或「不快樂」。

 

 

 

 

孤獨低齡化 社交媒體有責任

 

引起工作人員注意的是,孤獨問題呈現低齡化現象,有的求助者年齡只有10歲。這一現象引起了該組織的關注,並呼籲家長注意網絡及社交媒體給兒童成長帶來的壓力,警惕由於忙碌而忽視孩子的心理健康。

 

 

一個十幾歲的男孩告訴兒童熱線:「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朋友們一起玩得很開心,讓我感到沮喪,覺得沒有人願意邀請我。」「我的情緒越來越糟,現在我一直都很沮喪,不能停止哭泣。」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年齡較小的人比年齡較大的人更容易感到孤獨。
本年4月的一項研究發現,16歲至24歲的人當中,有近10%「總是或經常」感到孤獨,比65歲或以上的人高出三倍多。

 

 

心理健康基金會的發言人說︰「年輕人的孤獨感很多時是由社交媒體推動的。青少年可以在網上有成千上萬的朋友,但仍感覺不受支持和被孤立。科技(包括社交媒體)都很可能加劇了社會隔離。」社交網絡往往創造出一種幻覺,叫人以為其他人都比自己受歡迎,比自己享受更快樂精彩的生活,所以這一代的年輕人往往比過去任何年代的年輕人感覺更孤獨。

 

 

父母忽略孩子最大需要

 

兒童熱線發起人埃絲特·蘭澤恩女士表示:「成人終日沉迷於忙碌,讓孩子因此而受苦」,「很多夫妻可能需要承擔好幾份工作才能提高收入,但有的時候,對我們最關心的人——我們的孩子來說,父母給予他們的時間太少了」。她認為,一些家庭由於父母過於忙碌而不能與孩子一起吃飯,過去一家人圍坐在餐桌旁談談一天的生活、分享各自憂慮的日子變得越來越少,造成了兒童內心的孤獨感。

 

 

對於孤獨問題,沒有簡單的解決舉措,孩子和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極需要有人在身邊關心他們,特別是父母,需要讓孩子敞開心扉去談論他們的感受,並注意不要反應過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