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樂縱橫)從大自然而來的喜悅—新森林

喜兒

 

 

丈夫的奶奶住在英格蘭南部的新森林裡,每逢公眾假期,我們都會開車到她家住上幾天,探望她老人家,也在新森林裡好好放鬆身心。這是一個總能帶給我滿心喜悅的地方。

 

 

 

 

漫步森林中 體驗謐靜美

 

新森林包括了漢普郡西南部,並延伸至威爾特郡的東南部和多塞特郡東部。 開車駛進新森林地帶,都會被它那些傳統農舍而吸引-茅草搭成的屋頂和歷史悠久的黑白橫樑木結構,是那裡的標誌性建築。

 

 

新森林保留著大量的無圍欄牧場、低矮灌木叢和森林。多種重要的低地棲息地包括山谷沼澤、濕石南灌叢、乾石南灌叢和落葉林,在英國很多地方都已然消失,但新森林卻還保存著這類棲息地與生態價值,實在難得。無論是天氣溫和的日子還是寒冷的冬日,我們都愛跟家人穿上長雨靴,一起在森林中漫步,享受那份森林裡獨有的謐靜。我們常常邊走邊聊天,並探索著森林帶給我們的新發現或感受,有時還會順帶輪流踢著地上的松果或者小石頭,把它們帶到很遠。丈夫常在路途上跟我們分享他童年時,在新森林裡的各種難忘經歷。

 

 

 

 

動物與林鳥帶來的閒情逸致

 

除了大片大片的樹林,一提起新森林,很多人立刻想起的是那裡的各種林鳥和野生動物。常見的林鳥包括林柳鶯、歐鴿、鵑頭蜂鷹和蒼鷹,還有珍稀的特福德鶯、雲雀、北部田鳧、白腰杓鷸和燕隼等。下午的時候,我們習慣坐在奶奶的小廚房邊,從落地玻璃觀看花園裡的各種鳥兒。本來對雀鳥一無所知的我,也因為經常到訪新森林而能夠認出很多比較常見的鳥兒,甚至說得出雀鳥品種的名字。我們邊喝著香濃的奶茶,邊看著窗外的鳥兒們吃著奶奶掛在花園裡的花生和鳥糧,別有一番情趣。

 

 

 

 

新森林的另一大特徵是牛、馬和驢漫遊於露天荒地和林間。矮馬更是到處可見,也是新森林的著名景點之一。森林裡還生活著大量的鹿,牠們都很害羞,白天很少機會看到,好幾次我們都是在夜間開車時看到牠們,但很快牠們就會跳進灌木叢裡去。每次有機會看到幾隻鹿時,我都會感到莫明的興奮。

 

 

 

 

戶外活動選擇繁多

 

新森林是很多家庭選擇度假的地方,除了能遠離都市的煩囂,還可以投入各種活動如騎馬、騎自行車、參觀小農場、坐煤炭小火車和摘草莓等。新森林還有一些別具特色的小村莊如 Burley和Brockenhurst,走累了可以找家Pub吃個午飯,我們最喜歡的是在North Gorley 的Royal Oak,他們的外部建構是傳統的英式農舍,裡面則是現代化的裝潢,食物選擇也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