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感動生命的故事)查理看人生

曹子光

 

 

 

 

查理.卓別林 (Charlie Chaplin) 生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倫敦﹐他父親是一名酒徒﹐母親則是一位歌唱和舞蹈家。或許遺傳了母親的演藝細胞﹐查理在童年時代就已經很會唱歌和跳舞。在他五歲那年﹐由於母親突然病倒﹐查理臨時被邀上台亮相﹐贏得無數觀眾拍案叫絕的掌聲和歡呼聲。

 

 

可惜﹐父親因酗酒早逝﹐母親又患上精神分裂﹐查理被迫成了一名流浪兒童。他當過報童、雜貨店小夥計、玩具小販、醫生的小傭人、吹玻璃的小工人,還在遊藝場掃過地……後來在雜耍劇場的演出﹐逐漸確定了他演藝事業的道路。一次有如神來之筆的戲服造型﹐加上精湛的演技﹐為他打造了一代滑稽笑匠的大眾形像——他那穿著窄小禮服、特大褲子、圓頂硬高帽、手持竹拐杖,加上一小撇鬍子的形像更是深入民心。

 

 

在大銀幕上演繹人生

 

童年時代流落街頭的經歷﹐成為了他在大銀幕上演出的難忘角色﹐彷彿將自己的辛酸人生活現在觀眾面前。當他那流浪漢角色,在銀幕上邁著八字步伐出現,帶給了人們無盡的歡笑,儘管歡笑聲背後其實飄散著淒涼的人生際遇。查理.卓別林往往能夠利用角色﹐展現自己過去生命的一個個縮影﹐並且借用來諷刺當時的社會現象。他最著名的一部無聲電影《城市之光》﹐講述一名流浪漢愛上了一名賣花的盲女,並努力為她籌措醫藥費。查理以一個社會的小人物,道出了辛酸卻又樸實的溫暖,同時暗暗批判社會中那些擁有財富卻自私自利的人。又例如《摩登時代》描繪出機械時代來臨,人類的恐懼與不安,並大膽批判了金錢至上的資本主義。

 

 

掙脫不了的鐵鍊和鉛球

 

令筆者最感動的是一默劇的結尾——查理所演繹的是一名囚犯﹐他在被送往監獄途中遇上風暴﹐船隻沉沒﹐漂流到了荒島。默劇開始﹐他獨自坐在沙灘上﹐腳被鐵鍊和鉛球牢牢地捆鎖著;鉛球很重﹐他不能自由走動。整套默劇都在描述他如何對付鐵鍊和鉛球﹐如何掙扎﹐企圖擺脫這兩樣綑綁﹐讓生命得到自由與釋放!

 

 

影片接著出現幾句字幕:我找到逃生的方法了!只要我與鐵鍊和鉛球開玩笑﹐待它們戒備鬆懈時﹐我就可以逃走。於是他嘗試跟鐵鍊和鉛球說笑﹐直到他笑得眼淚也掉下來﹐覺得是行動的時候﹐便站起來向前走﹐走了五六步後﹐鐵鍊被拉到盡頭﹐砰一聲!他又跌倒﹐臉伏沙堆中!他也曾手舞足蹈地與鐵鍊和鉛球理論、交涉﹐用盡一切努力去說服鐵鍊和鉛球﹐可惜仍是失敗。

 

 

到底有可能靠自己嗎?

 

到了最後﹐他忍無可忍﹐要採取新策略——對鐵鍊和鉛球不理不睬。他坐在沙灘上﹐背著鐵鍊和鉛球﹐用手堆成沙堆﹐把它抹平,又堆起來。最後他筋疲力盡﹐臉上只有失敗沮喪的神情﹐他還是拼命地想﹐可是卻再也想不出逃生的方法。這一刻﹐他知道如果要逃走﹐他不能靠自己﹐必須靠外來的力量。他第一次抬頭仰望﹐眼睛向著天﹐伸出手等候外來的救援。

 

 

也許﹐查理.卓別林演繹了人生的許多面。人生總會面對許多的「鐵鍊和鉛球」﹐單靠自己的力量根本難以獲得解救﹐就如幾千塊砌圖一樣﹐若沒有印在盒上的圖畫作為「答案」﹐要靠自己去砌完是多麼艱難的事情!主耶穌就是生命的答案﹐就是我們人生渴望的「外來的拯救」。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