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苦痛與歡樂

日月星

 

 

聆聽粵語

 

 

有人說:「人生的遭遇離不開苦與樂」,此話不虛。試想想,苦難的事比比皆是,只是或多或少、或大或小而已。

 

 

 

 

苦難的疑難問題

 

對於所有人生的苦難,人們都有一個共同問題:假如上帝是全能全知的,為什麼容許苦難的發生?為什麼會臨到祂親手所造的人身上?如果上帝是好的,祂可以使人完美快樂……這些都是我們極想理解的問題。苦難,大體上分為天災人禍。人的能力有限,怎能夠對抗自然的災害?人只能夠憑預警,得知自然災害的來臨,若能逃避及時,就能倖免於難;而人為的禍患(如闖紅燈、婚外情),乃出自人的罪惡,可說咎由自取,怪不得上帝不施援手。其實不少的天災,也是人類違反甚至破壊了自然規律而造成的。

 

 

面對苦難的奥秘

 

面對人生的苦難,人很自然感到苦痛難受。癌症的病患者,除了要服藥、化療之外,還要忍受身體疼痛的煎熬,苦不堪言。「我無法理解癌症為什麼偏偏選中我?糾纏著我不放手?」這類的問題真的令人困惑與沮喪。然而,要緊記的是,上帝能以奇妙莫測的方式,去維繫整個宇宙的運行,那麼即使生命中的奥秘無法理解時,我們仍然可以信靠祂的慈愛和智慧。主耶穌告訴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但我們可以放心,祂已經勝了世界。祂要我們在祂裡面得著平安。(參《約翰福音》16章33節)

 

 

上帝真的存在嗎?

 

牛津大學教授C.S.路易斯大聲宣講:「上帝真的存在!」他指出以下的事實:「宇宙中到處充滿了類似日月星辰、銀河系的行星軌迹,另一方面,人内心深處的道德規範和真善美,毫無疑問,全都清清楚楚地指向這位智者,就是上帝。」於是,路易斯大聲疾呼:「快快醒悟過來!」他指出了上帝存在的其中一項證據:「是上帝在我們心中留下了道德心與是非感。」歷世歷代的人,不論文化背景,都有一些共通的道德準則(有些事情是對的 ,有些事情是錯誤的),儘管因文化和其他因素而產生的差異,但像勇敢和忠誠這些美德,以及貪婪和詭詐這些特徵,人們的正負看法還是普遍的。這些標準都是神放在人的心中的。

 

 

信望愛的歡樂

 

人有所不知,上帝卻是全知;人有所不能,上帝卻是全能。人面對許多限制,例如智慧的限制、時間的限制、身體的限制、死亡的限制。人不能脫離罪、審判、死亡、世上的苦難、恐懼、愚昩、缺乏與羞辱。上帝就是愛,並且叫我們因信稱義、得釋放、永生、喜樂、平安、智慧、豐富及榮耀。上帝救贖的工作,就是使我們脫離一切人所不能脫離的。人生的苦難總會過去,黑暗的隧道總有盡頭。人應當謙虛、敬虔地相信︰在苦難的日子,有上帝與我們同行。

 

 

上帝是信實的,祂在乎祂自己的應許。所以我們要對主有信心,有盼望。因著上帝在我們的生命,充滿大能的同在,我們的喜樂、平安與信心就能夠滿足。這樣,我們無論在生命中處於順境或逆境,都能因著神的大愛,以活潑的信心和盼望來活出每一天。

 

 

上帝讓我們處在困苦環境當中,是上帝所允許的。有些可以解釋有些不可以解釋、沒有答案。我們要承認,我們不是上帝。那些我們目前沒有答案的,不等於沒有答案,終有一天會明白。上帝有豐盛的慈愛恩典,人受苦,上帝不但知道,而且與人一同受苦,祂也要保守我們。藉著困苦,上帝會帶給我們祝福,教導我們屬靈的功課。上帝的時刻到了,祂就要帶我們脫離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