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藝術聊天室)野獸派裡到底有沒有野獸?

房子­

 

 

「野獸派畫的是動物嗎? 野獸派的畫家難道都是野獸嗎?」
「哈哈,其實,在野獸派裡你根本找不到奇珍異獸。」

 

 

 

 

為什麼要取這個「驚為天人」的名字?

 

事實上,這和印象派名字的誕生如出一轍。在1905年的巴黎,有一群非常前衛的藝術家參加一個沙龍展覽。當時的評論家看到他們的作品後的第一反應就是:「如此粗野狂放,要細節沒細節,要光影沒光影。這不就是一罐顏料直接塗在畫布上嗎?」還有人說:「這簡直就是被關在籠子裡的野獸。」從此以後,「野獸派」這個充滿不屑的稱呼就在大街小巷廣為流傳了。但是這群畫家們卻並沒有太在意外界的看法,繼續堅持著自己的獨特風格。第二年,他們成功地舉辦了一個又一個的展覽,引來不少追隨者的喜愛,沒過多久就已經成為當時藝術圈裡無法被忽視的力量。

 

 

實在看不懂這種「粗糙狂野」的風格?

 

其中最著名的代表作,必須是馬蒂斯的這幅《舞蹈》。我們來仔細看一下這幅畫:在深藍色的天空下,深綠色的大地上,五個赤身裸體的女人手拉著手忘情地跳舞。其中畫面最前方的這個女人,跳著跳著竟然雙腳離地,仿佛開心得飛了起來。她們跳的是一種叫「沙達那」的古老舞蹈。馬蒂斯第一次在沙灘上看到有人跳這種舞的時候,就被舞者身上強烈的熱情所深深吸引。以至於在很久之後,他的記憶中早已忘卻當時的場景,甚至忘記了舞者本身一切的細節。但是,那時他所感受到的對於舞蹈的熱情和快樂的氛圍卻深深地烙印在他的頭腦中。所以,他憑藉記憶將他當時的感受在畫布上重演,沒有多餘的細節,天空、大地、身體,都是非常單純而濃烈的顏色,彷彿快要從畫布中跑出來一樣。

 

 

為何藝術不可以「簡單純粹」地表達?

 

在馬蒂斯看來,繪畫是非常單純的,只有拋開多餘的細節和技巧,才能讓自然裡所有的顏色本能地向你湧來。正如他自己所說:「我把色彩用作感情的表達,而不是對自然進行抄襲。我使用最單純的色彩。」在他的心目中,藝術是純潔而寧靜的,它會安撫你,讓你逃離煩惱和沮喪,繪畫是世界上最開心幸福的事情。所以,這幅《舞蹈》正表達出了馬蒂斯心中所嚮往的單純而強烈的快樂。不用在意光線、透視、形狀等等的繪畫法則,只留下像野獸一樣奔湧而出的色彩和情感,這也是所有野獸派畫家們最大的共同點。野獸派在飽受爭議中誕生,又在眾人矚目中消逝。前後不過十個年頭,但它對於後世的影響卻遠超過這短短的十年。它的出現是向世界宣告:即使用最簡單的線條與最單純的色彩,在衝突與平衡的碰撞之間,同樣可以演奏出最富激情與歡快的藝術交響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