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脫歐硬踫硬

文慧

 

 

 

 

英國和歐盟要在今年10月前達成脫歐協議,但雙方至今尚未達成任何實質協議。英國國內沒有政治共識;歐盟方面則態度立場強硬,脫歐談判似乎走入僵局。英國與歐盟之間就多個問題未能達成協議,其中包括:

 

· 英歐未來的經濟關係

 

英國政府希望尋求與歐盟建立一個「英國—歐盟貨物自由貿易區」,以確保雙方「貨物的自由流動不受限制」。而歐盟致力於「保持單一市場的完整」和「貨物、資本、服務、人員四大自由不可分割」的原則。

 

 

· 愛爾蘭邊界問題

 

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的邊界將是英國脫歐後英歐的唯一陸地邊界。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需重新設立海關。歐盟要求讓英國北愛爾蘭地區和愛爾蘭一起保留在單一關稅區之內。但英國首相特麗莎梅則認為此舉有損聯合王國主權及英國國內市場完整。英國曾考慮給予北愛爾蘭雙重身分,可以同時與英國其他地區、歐盟自由貿易並且沿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設立「緩衝區」,維持無形邊界。但此方案遭到歐盟拒絕。

 

 

雙方於許多「大原則」問題之下互不退讓,英國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表示,英國有六成機會在無協議下脫歐;英國首相特麗莎梅甚至向議會表明,英國必須做好「無協議脫歐」準備。上月英國政府發布了首批「技術通告」(Technical Notices),涵蓋包括金融服務、食品安全條例及其他議題包括公民與寵物外遊需注意事項。技術通告內容亦提到,政府將在2019年3月後採取彈性的方法,確保重要的歐盟產品仍能進入英國銷售。

 

 

「無協議脫歐」可能帶來的影響

 

假如「無協議脫歐」成真,對作為小市民如你我有何影響?以下有幾方面值得關注:

 

1. 經濟重創、金融動蕩

 

英國將被迫根據世貿 (WTO) 規則與歐盟交易,失去目前不須邊境審查、關稅的優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亦預測,今後5到10年間,英國國內生產總值 (GDP) 將下降4%。英國央行最近發表金融穩定報告預警,指如果「無協議」脫歐,總值29萬億英鎊的衍生產品在明年3月後恐無法交易,將會引發金融動蕩。

 

 

2. 失業率上升

 

英國財政部預測,「無協議脫歐」後,英國可能會陷入經濟衰退並導致失業率上升,英鎊將下跌15%,通漲率上升2.7%。估計兩年內英國失業人口將增加82萬。

 

 

3. 港口、機場交通中斷

 

脫歐後,英國需重新設立及增加大量陸路及水路進口貨物的邊境審查。如果沒有脫歐協議,英國等於要在沒有過渡期及相關建設支援下,處理每日成千上萬待審查的貨運卡車,相信會造成嚴重混亂甚至全國交通癱瘓。

 

 

4. 零售商品價格上升

 

民生必需品價格將上漲,特別是肉類、乳製品等食品。根據倫敦政經學院所做的調查,脫歐後英國乳製品將因產品短缺而面臨價格大幅上升,影響包括牛油、乳酪、嬰兒配方奶粉等等。

 

 

5. 缺乏監管認證

 

英國退出所有的歐盟機構,包括歐洲藥品管理局、歐盟航空安全局等,將給英國在監管認證上帶來障礙,與英國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航空、藥品及食物等多個領域,也會受到波及。

 

 

英歐關係瞬間斷裂不單影響英國,同時亦會令歐盟經濟受到重創。有分析預測,歐盟蒙受大約2,500億美元的長期損失,就業崗位流失或超過100萬個,佔歐盟就業人口的0.7%。據IMF分析,愛爾蘭將受創最重,GDP損失近4%,之後是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等國。

 

 

一些「無協議脫歐」的支持者認為,英國可以藉此徹底擺脫歐盟束縛,恢復在世界經濟中的重要地位。但多數分析認為,「無協議脫歐」可能會帶來巨大經濟和社會風險。為避免英歐兩敗俱傷,英國《經濟學家》雜誌呼籲英國和歐盟努力尋找妥協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