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隨心出發)退智症系列 — 穿梭時空的人

桂連

 

 

寂靜的深夜,樓下傳來兩聲大叫︰「門開不了啊!我要出去!」我被吵醒了。晚上將門上鎖,是防止患有退智症的丈夫偷偷出去散步,這方法奏效了—雖然被他吵醒了,但卻慶幸他沒有自行出去,不然他在我們不知情下走出去,我們也不知道去哪裡找他了。他狀態不好時,分不出東西南北,尤其是在晚上。

 

 

 

 

有一個傍晚,我帶著他回到家樓下的樓梯口,他竟然認不出來,認為要多走一個街口才是自己的家。這陣子他常常要求半夜一兩點鐘的時候出去散步,我們告訴他:「現在不能出去了,晚上出門有危險,看路不清容易摔倒,明天陪你出去散步。我開門讓你看一下,天黑了是不是?明天才去散步,我們要把門鎖上,以防你出去忘了告訴我們,好嗎?」

 

 

「我剛起床,吃完早餐,怎麼就晚上了?」他表情好失望。我們只有好言勸阻,他不情不願地答應了我們。這半夜時分,他忘記門被鎖了,出不去散步,失望的叫聲超乎想像的吵。

 

 

他日夜顛倒的情況很嚴重。在他午睡後起來如廁後,我們勉強他起來,吃東西和早藥,他的情緒可真夠我們受。

 

 

「我的菜還沒有煮好,快去關煤氣,菜要糊掉了。」他將夢境當真。在外賣店的事入夢了。

 

 

有時他又迷迷糊糊地說:「我們家的牛回來了嗎?天就要黑了!」這是他還在讀小學時的事。

 

 

「我不是剛給你錢替我買甜餅乾嗎?我的餅乾呢?」那可能是上個月的事吧!感謝主耶穌,這個不錯,這可是最近的事呀!

 

 

他精神太差,只好讓他聽聽安眠曲,繼續休息。

 

 

他每天醒的時候,問得最多的問題是:「今天是什麼日子?星期幾?一九XX年?」他還活在一九XX年代。這些不是全都已用大字清楚地寫在好幾個自製的月曆上了嗎!我們給問到煩了,就指給他看。

 

 

「我今年幾歲,你們給我算算。」「怎麼總是82歳?」他以為每次的答案都會不同。

 

 

如果預約了要看醫生,我們都得勉強他起床,但他的精神狀態真叫人擔心,除了不停問同一堆問題,更怕他會摔倒受傷。他不能集中精神,思路不清。

 

 

這兩個星期,他醒來的時候,都已是下午五、六點左右。所以我們散步的時候,大部分都是在傍晚晚餐前或者晚飯後,那時他比較清醒,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去哪裡,對答也相對有條理。

 

 

他會自己準備好出門,願意出去散散步,我們很感恩,但他不會體貼別人,如果我們在吃飯,他說走就走,好多次我連嘴裡的食物都要吐出來跟著他走,深怕他走丟了。(我自己腿痛,也走得很慢。)

 

 

算起來,他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去教會了,難得週三團契的弟兄姊妹們還常常問候他,不斷地替我們代禱。這真的是我們的福氣。神的恩典夠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