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男人成長期的壓力(二)

蘇關南

 

 

用理性去壓抑逃避外,很多男人都覺得感受是可以不存在的,理性的理解就已經足夠了;因為理性足以使他們每一天、甚至這一生都可以安穩度過,而不會感受到任何的痛苦,當然也不會掉眼淚。

 

 

 

 

江州司馬青衫濕

 

人的感受是真我的一部分,女的有,男的更有。正是透過這些感受,讓我們去品嘗人生各種的喜怒哀樂,而不是變成一種沒有感受、麻木不仁的個體。要知道,理解跟感同身受,完全是兩碼事!當感性已經不發揮作用的時候,一些貼心的關係,比如家庭、婚姻和子女等感情交流的關係,就會在其中製造出很多問題來;起碼在配偶的身上,在子女的成長經歷中,你沒有一種共鳴感。

 

 

我看過不少失去自己至親的男人,在喪禮上竟然可以不流下一滴眼淚。不是說他們不痛苦、不難過,他們從理性上知道失去了至愛,且是在一個悲哀的情況之下,只不過他們的感受失去了功能,他們的內心沒有感受到那種痛苦;就算感受到一點點的痛苦,也不能痛苦到一個地步,讓他們擠出一滴眼淚。

 

 

唐朝有一位大詩人白居易,因為他敢於進諫,犯顏直上,所以得罪了當朝的一些權貴,被貶江州。走馬上任的第二年(元和11年),在偶然的機會下,他遇到一個賣歌的女子,不但琵琶彈得好,而且歌聲動人。在她說唱的歌詞裡面,流露出自己淒涼的身世,令聽者無不動容;同樣地,這個江州司馬也大受感動,並想到自己失意的仕途。「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他即時悲從中來,對這個女子可憐的身世大表同情,竟然當眾潸然淚下,「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這就是白居易著名的樂府詩《琵琶行》的背景資料,也是他個人的真實經歷。當然,詩人墨客都是感情中人,很容易表達他們內心的感情。只不過我相信,就是在唐朝白居易的年代,男人當眾流淚痛哭,我想也不會太普遍吧。

 

 

講員台上聲淚下

 

一個晚上,我參加了一個男士聚會。當時台上有一名中年男人,在幾十個男士面前講述他的成長經歷--當他提到小時候跟媽媽相依為命,情深之處,竟然聲淚俱下;但奇怪的是,下面幾十個在聽的男人,沒有一個表現出不耐煩或嗤笑他,反而每個人都聚精會神地聽他講下去。從這些男聽眾的眼神裡,可以看到他們流露出很多同情、明白、理解跟接納的神情。在回家的路上,想到這種獨特的男人事工,我心裡面深深感覺到,如果這一種特別的男人事工可以發揚光大的話,一定可以幫到千千萬萬的其他男人,因為這不但幫助他們抒發壓抑幾十年的感受,甚至可以幫助他們,重整人生跟家庭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