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樂縱橫)見證帝國興衰的漆咸皇家船塢

馬日恆

 

 

 

 

大英帝國曾經是全球霸主、日不落國。當然,英國已不復當年勇,尤其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帝國屬地大多逐漸獨立起來,而世界霸主的地位則被以龐大軍力協助歐亞諸國擊敗納粹德軍及日本皇軍的美國取代。要見證帝國的興亡,皇家海軍必定是不二之選。原因是其霸主地位由英國在海上擊敗當時堪稱無敵的西班牙艦隊而嶄露頭角,再在百多年後的特拉法加海戰擊潰拿破崙與西班牙聯軍後得以奠定;二戰後皇家海軍的領導地位則被美國的航母及核武取而代之。而最能細說當中興衰的,則必然是各地製造戰船的船塢,當中的佼佼者便是漆咸皇家船塢(Chatham Royal Dockyard)。

 

 

 

 

第一海軍基地

 

漆咸船塢位於倫敦與肯特郡交界的美維河上,此河與泰晤士河一同接通北海,北海的彼岸便是歐洲大陸,故在抵抗歐洲諸國侵襲中擔當重要的戰略地位。上述英軍大敗西班牙無敵艦隊一役中的部分戰船,便在船塢的前身(同樣位於美維河的)吉寧咸船塢製造。英西戰爭1604年以倫敦條約作結,英國察覺到國家的興亡實有賴一支完備的海軍,故此選了北接吉寧咸的漆咸興建當時堪稱最高科技的船塢,直至18世紀初也是皇家海軍的第一海軍基地。

 

 

 

 

獨佔鰲頭的軍事地位

 

光榮革命在1689年結束後英荷修好,英國便有餘力與西班牙及法國在美洲爭霸。漆咸的第一海軍基地地位便被較易通往大西洋的樸茨茅斯取代。可是它有一個新使命,便是海軍的第一造船及維修中心,也在往後的一個世紀完成它的第一次擴充,包括加建處理木材的工場和貨倉以及造麻繩和金屬零件的工場。船塢後期的發展直接推動工業革命的開展。原因是船塢已達至工業規模,工序繁複,分工細緻,而每一個範疇都有專業的主管負責,甚至需要長期的研究及開發。船塢的工業化被其他製造業仿傚,催生了波瀾壯闊的工業革命。工業革命令英國經濟在19世紀獨領風騷,而在當時造船技術登峰造極的漆咸船塢則把皇家海軍的領導地位推上頂峰——尤其在船塢生產的勝利號成為尼爾遜在特拉發加海戰的旗艦而大敗西法聯軍後,英國海軍在往後的一百年也獨佔鰲頭。

 

 

 

 

最後一個軍事任務

 

工業革命的另外一個突破便是蒸汽機的發展,而戰船以布帆乘風航行已不能確保皇家海軍的優勢。起初,漆咸船塢也能製造以蒸汽機助航的帆船以及之後的小型蒸汽鋼船。可是,它始終是為體積較小的木製帆船以建的船塢,並不能製造新一代的大型戰船,新一代的戰船生產便移師到鄰近的維多利亞船塢以及樸茨茅斯。可是,漆咸船塢卻有一個最後的任務,便是開發及製造潛水艇。在1908至1960年間,船塢共製造了57隻潛水艇,有的是在冷戰期間作偵察用途。船塢最後在1984年結業,現供遊人參觀。

 

 

 

 

400週年誌慶

 

今年是船塢的400週年紀念,不少展館也被翻新。其中一個最精彩的是以4D互動並故事形式來介紹造帆船主要工序的展館。而上述每個船塢的重要階段的製品也供入場觀眾參觀,包括縱橫七海的帆船、在二戰服役的戰船以及冷戰時期出動的潛水艇,其中使我覺得最新奇有趣的是走進潛水艇內部並聽導遊細說潛水艇內海軍們的生活。此外,那1,100呎長的製麻繩工場以及全歐洲最大、以木材興建的造船倉,也使我訝異200多年前的技術竟能如此出神入化。

 

 

 

 

後記

 

上文提到船塢建造的初衷是為保家衞國,雖然最終促使了殖民主義所衍生對原居民的殘害,但英國最終也多採取懷柔互利的方式來管治屬地,並澆灌了個別地方如印度及新加坡等的民主進程。我看到的重點是和平不只是一個掛在嘴邊的口號,而是要有足夠的軍事實力才能維持的局面。現時自由派所倡導的裁軍潮及以經濟的共同發展來促使國與國之間的求存共榮的策略,聽起來本意很好並對世界和平很有幫助。可是,沒有壓倒性的軍事實力,真的能阻嚇邪惡勢力的侵略嗎?艾利略說得好,世上惡事多出於本意善良的人。希望各國領袖能以智慧導航,以古為鑒,帶領世界走向真正能換取和平的道路,而不是姑息養奸,以所謂善意來間接扶植像希特勒般的人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