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留學生加油站)什麼是我未來的競爭力?

燕子

 

 

 

 

曾經的我以為能力代表一切

 

2012年到2015年,19歲到22歲,從上海到倫敦,展開一段異國求學之旅。那一年的我,充滿野心和抱負,渴望去到更大的舞台證明自己。不過,在我的內心深處也有擔心和害怕,怕自己不如別人好,怕自己會讓家人失望,怕未來沒能實現夢想…… 那一年的我,以為只要成績保持優異,去到知名大公司實習,最後拿個好學位,就值得我付出的一切努力。可是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除了拼成績、拼人脈、認真又努力,我還能做什麼來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呢?

 

 

說實話,上大學的前兩年,我一直在和別人比較,害怕失敗的性格讓我常常帶著驕傲和自卑的雙重面具;而且,在我周圍有許多的朋友跟著出國留學的大軍來到英國,卻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專業是什麼。當時對學校的選擇就是看排名和聽別人的推薦,盲目地進到一些所謂熱門的專業,不斷地往上唸和考證書,但心裡卻對未來很迷茫。到底什麼才是一個人核心的競爭力呢?應該如何設立留學時的方向和目標呢?在年輕的時候到底應該看重什麼?

 

 

原來與人的關係比能力重要

 

曾經看到一篇關於《企業聘用大學新鮮人的指標》的調查報告,按照重要性次序的排名如下:1. 主動積極的態度;2. 學習力與可塑性;3. 專業知識與技能;4. 配合度與穩定性;5. 抗壓性與情緒管理能力;6. 責任感與自我管理能力;7. 溝通表達能力;8. 團隊合作;9. 執行力與解決問題能力;10. 對於工作的熱情和企圖心。

 

 

從中我們可以發現,一個人的性格和為人處事的態是很重要的。 來英國大概兩年後,我才開始走進教會並成為基督徒。在教會與弟兄姐妹的摩擦中,我才慢慢意識到由於從小離開父母自己一個人到處求學的經歷,塑造了我什麼事都自己解決,也不會向別人尋求幫助,更不知道如何與人交朋友的性格。所以在朋友眼中的我,是認真能幹的,但也是不容易親近、有距離感的。而且因為我對自己的高要求,無形中也讓我周圍的人感到壓力。我以前是一個驕傲又自以為是的一個人,說話很直接,也不會顧及對方的感受。到了20歲,我才開始學習如何用愛心說誠實話,更加有同理心地照顧對方的感受和情緒,而不再是以自我為中心,用我以為好的方式強加於人。

 

 

到底應該在留學時追求什麼

 

歸根到底,競爭力不單單是個人的專業能力和智力水準,其實一個人的性格,是否友善、謙遜、積極、主動、熱情;看自己是否合乎中道,不高看、也不低看自己;善於看到別人的優點,鼓勵別人;團隊合作中能否學習領導和順服,等等方面。就比如,關於說話的藝術,在聖經上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智慧人口裡所出的話是醫治人的良藥,而愚昧人所發的卻像是利劍刺進人心。一個是建造人、一個是拆毀人。如果在年輕的時候就能早早開始學習這些功課該多好。大學是一個人最好的階段去探索嘗試、認識自己、尋找自己的價值和方向,這是一段很寶貴的時間。

 

 

留學不是為了用一張證書來證明自己的價值,也不是為了有讓別人羡慕的經歷。而是當你日後回想起來,你知道你自己成長了多少?改變了多少?打開了你的哪些眼界?收穫了哪些友誼?還有哪些要感謝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