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雨後陽光)治療計劃 Care Plan

(本文由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提供)

 

 

沒有一個人希望自己生病,但生病是無可避免的事。在英國生活有NHS (國民保健計劃)去照顧國民的健康需要。如果病人需要長時間治療,每一個病人都有一個Care Plan (治療計劃)去使他們的康復道路更加平穩。

 

 

 

 

什麼是治療計劃?

 

治療計劃是指出你醫藥治療及其他針對你病情需要的計劃書。

 

 

治療計劃裡包括:

 

* 病人、其護理者、醫護人員及社工針對每個病人的病情及康復需要,作出評估。評估會列出病人在醫療及生活上各方面的需要。
* 計劃裡會列出哪一個機構、部門或個人負責提供或監管病人的需要。
* 如果提供的服務需要費用,財務預算會包括在內。
* 如病人需要財務支援,計劃裡會列出哪裡申請支援及誰處理其申請。

 

 

治療計劃的作用?

 

每一個治療計劃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是針對每一個病人的個人需要及其病情的情況,使病人得到最合適的治療及幫助。

 

 

治療計劃希望可以幫助病人:

 

*在適當及安全的情況下慢慢重建獨立生活。
*在康復中慢慢重新融入社會中。
*如果情況許可,在病人的意願下幫助他們重新回工作崗位。
*重建自己生活,建立自信及自我形象。

 

 

在評估治療計劃時,如果有多個同樣的服務或治療方式適合病人的情況,地區政府通常會選擇提供比較經濟而服務質素好的。

 

 

誰需要治療計劃?

 

所有社會福利部或醫護人員對有長期支援需要的人士作出評估時,都可能會設計一個治療計劃給他們。例如癌症病人、長期病患者、有長期精神支援需要人士等。

 

 

誰負責實行及監管治療計劃?

 

每一個治療計劃都針對每個病人的個人情況及需要,所以病人有權在評估中作出參與,病人指定的私人護理者有權提出意見和得到治療計劃的文件副本。

 

 

治療計劃會在開始後3個月作出評估,之後至少每年作出評估,如有需要便作出更改。評估中會查看病人的各方面需要,是否得到合適的支援及各支援部門是否有健康的溝通,去配合提供合適服務。

 

 

在治療計劃評估中,如果每一位參與者都同意作出更新,負責的社工或醫護人員會作更新,使計劃可以繼續支援病人的康復過程及堅固自信和新生活。如果評估後,病人已經不需要任何支援,地區政府會用書面形式作出解釋。如果病人需要更多有關治療計劃的資料,他們的社工或醫護人員可以提供。

 

 

生病是不幸,但在英國,國民保健計劃能助病患者在不幸中得到點點安慰及祝福之光。

 

 

以上資料由NHS國民保健計劃網站提供︰https://www.nhs.uk/cond…/social-care-and-support/care-pl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