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斯斯細語 )兩顆種子

比斯

 

 

耶穌說過一個關於種子的比喻:話說有個人出去撒種,他撒的時候,有些種子落在路旁,鳥一飛來就把它們吃掉;有些落在石地上,種子長苗後,因為得不到水分養分,就枯乾了;有些種子落在荊棘裡,荊棘跟著一起生長,把幼苗擠住,不能好好成長;另外有些種子落在好的土壤裡,就發芽長苗,長大起來,結實百倍。

 

 

 

 

福音是種子,人心是土壤。 聽道不明白的,就像福音落到路旁,魔鬼就來從他們心裡把道奪去,怕人信了真道就得救;有些聽了福音,覺得道理很中聽,當下歡喜領受,可惜心裡沒有根,一遭遇患難,就立刻放棄已然領受了的真道;有些人領受了福音,真理在心裡生長,可惜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各種個人的私慾,像荊棘一樣把道擠住,最後還是未能開花結果;人心土壤如果時常細心耕耘去除雜草,落在其中的福音種子,則可以結實百倍。
最近想起這個故事,是因為兩個認識的人,一悲一喜。

 

 

一悲

 

一覺醒來隨手拿起電話,竟看到一個曾經合作的音樂人墮樓身亡的消息。內心有如雷殛,但仍存一絲希望,望此乃誤傳/網路假新聞/惡作劇。不同媒體報章報道一篇篇看,距離事發越久,證實了的消息越多。我知道,她真的去了。

 

 

腦海翻騰起當年跟她一起工作的情境。時間很短,彼此也沒有什麼深入的接觸,但我忘不了她那纖細的身影,還有特別為她訂的素菜晚餐。那天她吃得很少。當時人人都在狼吞虎嚥,甚至覬覦她本來分量已經不多的素食。她就拿了丁點蔬菜,走到旁邊默默地吃,任由他人把剩下的掃個精光。

 

 

因為她的離開,報章發掘了許多她的生平事蹟:如何在十四歲之齡被頂級音樂人羅致旗下、音樂才華與造詣如何登峰造極、壓力如何令她身心疲憊、情緒病如何令她陷入低谷……其中有個不起眼的報導令我悲從中來。原來她生於基督教家庭,從小去教會聽福音。不過她身邊的基督徒沒有給她顯出基督的愛。在生命中最無助與疑惑時,她感受到的反而是拒絕、排斥、控訴。她選擇脫離教會,到其他地方尋找出路和心靈的平安。可是尋尋覓覓,她最終找到的「解脫」,只是令人心痛的「墮樓身亡」。

 

 

一喜

 

舊同事傳來訊息,她要接受浸禮!我打從心底高興起來!又有一個人得救,不再被死亡的權勢所轄制,得享永生!

 

 

浸禮那一天,我把原本要做的事排開,因為我太想見證這標誌著她生命重生的儀式。去到會場,在浸禮的池子旁邊,我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對她說:「我等了這天很久了!」然後我倆的雙眼都濕了。不僅是我,其實她也等了很久。我們都等一份真正無條件的愛,等一個拯救。受過情緒病困擾的人才懂,那內心的黑洞是無論以什麼人之力都無法填補的。而我卻看到她內心的空洞因著耶穌的愛,一點一點地補了起來。這喜悅,非筆墨所能形容。

 

 

心雖喜,但仍不免記起聖經的教導。把經節抄寫下來,送給她作勉勵,也給自己作提醒:

 

 

「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3-1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