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深秋雜感

日月星

 

 

十月天本來是秋高氣爽的季節,奈何今年夏季氣溫高達攝氏 38.5度,而且揮之不去。前後院的青草地由油綠變成金黃色,柏樹的捲葉未到初秋已呈現枯萎黃邊。天文台預告十月份的氣溫將會打破38年的記錄,維持攝氏30度左右。加上今年雨水奇少,地方政府已經勸喻居民不要以水喉淋花,所以,花卉已失去了爭妍鬥麗的風采。

 

 

 

 

變幻莫測的天氣

 

記得初來英國時,地道的中國人常嘻說:「英國天,西婦臉」。真的,六月初夏仍有飄雪,冬季好像巫婆披上黑袍,幽暗難耐;秋天街道落葉此下彼落,蔚為奇觀。往日行人早已穿上秋裝保暖,哪有如今短袖衫褲,招搖過市?究其原因,原來是全球氣溫變暖;而氣溫變暖的禍根,是汽車、飛機、遊輪及工業鍋爐排放的二氧化碳。

 

 

心緒如秋的無奈

 

報紙刊登消息說:若英國未能和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因為英法海底隧道清關問題阻滯,英國超級市場將會缺少食物供應。英國首相文翠珊安撫說:英國地方政府已經有準備,公民不用恐慌儲糧。
八月二日英國銀行加息0.25%,對做按揭供樓人士更是百上加斤。另一方面,通貨膨脹與日俱升,升斗市民生活倍感困難,有雪上加霜的無奈。牛津街道的零售商舖,雖然售價降至二三折,仍然無人問津,足見民生問題受到影響。

 

 

春夏秋冬的人生

 

人生猶如春夏秋冬——春天的明媚嬌艷,正如少女含苞待放;夏日的炎熱烈火,就像青年幹勁衝天;中秋月圓的邂逅,情侶共築愛巢;冬季凜烈的寒風,象徵老年人體弱多病。所以,秋去冬來,老之將至。耆老一輩對人對事的體驗,更是冷暖自知——但求配偶相陪伴,鰜鰈情深到白頭。世上的榮華富貴與我何干?清茶淡飯兩相宜,閒來結伴遊山水,其樂融融。人生到此階段,夫復何求!

 

 

絕處脫險慶新生

 

以前,海洋上的船隻單靠風帆航行。有一次,一艘駛往南美洲的船隻駛入一個無風地帶。船隻停頓下來很多天,好像在油畫中的船與海。船上的食水儲備漸漸減少,直至完全用盡。最後風來了,船隻繼續航程。不久,這群饑渴的水手看見另一艘船駛近,就大聲喊叫說:「水呀﹗水呀﹗請給我們食水!」

 

 

他們得到的卻是意外的回答:「將你們的水桶放下去。」

 

 

雖然充滿疑惑,水手還是把桶放進水中,拉上來時驚訝地發覺竟是淡水﹗這些水來自亞馬遜河,繼續在巴西海岸沖流到很多哩以外。船上的人一直以為自己還在鹹水上漂浮,卻在極逼切的時候,竟找到了維持生命的泉源。

 

 

信徒在人生的旅程上,也會遇到同樣的情況。人生被惡劣的環境包圍的時候,難免絕望,且陷在乾渴的靈性中。然而,我們若能夠憑信心「把水桶放下去」,禱告懇求神,並讓聖靈以祂的能力與平安充滿我們,就必尋得到生命活水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