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餐飲佳音)「相處」

李冠良

 

 

中國人有一句話講得好:「相見好,同住難」。人很少與關係疏離的朋友發生爭執,往往是跟相處密切的家人發生磨擦;與見面少的人相處永遠是客客氣氣,與接觸多的人相處永遠是粗聲粗氣,因為「短暫相處」容易,「長期相對」卻十分困難!

 

 

 

 

我經常接觸到從事餐飲業的朋友,有老闆有伙計。我發現一個怪現象,老闆永遠只是投訴自己伙計的缺點,而讚賞別人伙計的優點,而伙計也只是會讚賞別人老闆的體貼,而投訴自己老闆尖酸刻薄,但根據我作為第三者的了解,其實老闆和伙計都沒有問題,問題起因是朝夕相處。不在一起工作和生活,接觸少,磨擦便少,自然欣賞便多了;相反,相處多,爭執多,自然出現投訴埋怨的現象也多,這是人之常情。大家不妨留意身邊的親友,甚至是自己的家庭,有沒有出現「隔離飯香」這種現象--朋友的子女比自己的乖巧、鄰居的丈夫比自己的能幹、同事的太太比自己的溫柔,是嗎?這是正確答案嗎?還是因長期相處而產生的副作用和後遺症--「不滿和挑剔」!

 

 

人與人相處,絕對是不容易,因為這不是一個人的問題,而是兩個人的問題,甚至是關乎更多人的問題,正如一段婚姻,夫婦相處出現問題,很多原因是因為有第三者的介入,而這位第三者也並非一定是指夫妻雙方面婚姻以外的情人,很多時候這第三者可能是雙方面至親的父母,有人說一段婚姻,並非只是男女雙方的結合,而是兩個家庭、甚至兩個家族的結合,因為大家都帶著自己原生家庭的生活習慣、成長背境去相處,甚至有些結婚後與自己原生家庭的成員一起居住,要相見好,談何容易!

 

 

「相見好、同住難」,我相信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問題,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生命中的功課,怎樣與人相處?怎樣去維持關係?怎麼去學習神給我們的吩咐:「愛你的鄰舍?」可能我們會問:「誰是我的鄰舍?」是住在我們旁邊的左鄰右里嗎?

 

 

當然不是這麼簡單,我們的鄰舍,就是每一位在我們身邊出現的人--父母、丈夫、妻子、子女、親人、朋友、街坊、同事,每一位在我們身邊出現的人,就是「我的鄰舍」。神吩咐我們必須去愛他們,因為愛就是維繫人與人關係的最好鑰匙,也是減少人與人磨擦的最好工具,要解決人與人相處的問題,並非一門外在的高深學問,而是靠一份從內裡產生的愛!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13章4-7節)

 

 

「相見好,同住難」,是因為沒有「愛」;沒有愛,是因為我們心中沒有「神」!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翰一書》4章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