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隨心出發)退智症系列 — 開心的相聚

桂連

 

 

數個星期前的星期日,天氣晴朗暖和,難得丈夫那天早起,精神看起來很不錯,很適合出去走走,我決定與他一起去教會見見我們的教會朋友們。

 

 

 

 

十一點左右來到蘇豪福音堂,我們在樓下副堂坐下不久,上午粤語堂崇拜就完了。週三團契的教友由正堂陸續下來副堂,見到我和丈夫,一個個見到久別重逢的朋友,都上前握手問候,一聲聲的問候,溫暖我們的心。大家都知道他是退智症患者,和他玩起了猜猜我是誰的遊戲來。大家都期待他能認出自己,好可惜,他令大家都失望了,他一個朋友都未能認出來。他也道歉説自己的腦不管用,什麼都記不住。

 

 

我們幾經辛苦才能出到唐人街(教堂在唐人街附近),也很久沒有去茶樓喝茶了。見見朋友,喝喝茶,買些吃的回家,就是今天的節目。有對教友夫婦和我們一起,去喝茶吃午餐,談談近況,大家都很感慨,我們兩個做妻子的都成了丈夫的私人護理員、「跟得夫人」,全天候照顧,年中無休。幸好我們有主耶穌為我們的救主,心裡的埋怨會比其他人少些,精神上的困擾也少些,有時候大家互相傾訴一下,大家勉勵一下對方,好比飲下一杯心靈雞湯。無比受用,我並不孤單。

 

 

主說:「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主的話藏心中,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

 

 

雖然現在很多事情丈夫已經不能作主,但他清醒的時候,他穿著的衣服和鞋襪,頭上的帽都是他的選擇,他但求穿著的衣物舒服,專穿舊衣裳,「不要為你們身體憂慮穿什麼。」主說。他喜歡就可以了。

 

 

其他的事,我們都很尊重他的意見。

 

 

其實他也作出了一些讓步,終於願意在出街的時候,掛上有電話號碼的退智症患者的牌,而且這個牌已經有兩次發揮了它的效用。一次就是他在公園不小心跌倒了,別人用牌裡面的電話號碼打電話來家裡,通知我們他跌倒受傷了。

 

 

另外一次,是他第二次失蹤迷了路,去了別的區域,有位青年打電話給我們,通知我們說他會帶我丈夫回來,問我們那個車站最近我們,叫我們去那車站等他。

 

 

列車停站,遠處見到丈夫下車向我們走過來,他旁邊的青年向我們遠遠的揮揮手,就向對面月台走去乘搭回頭車走了,我們只來得及說兩聲多謝,他做好事不留姓名。

 

 

至此之後,我們再忙,也要陪伴他出街,以免他有危險或再次迷路。但不知是因為有人陪著他,還是他腦退化嚴重了,門前的街他也認不出來了,回家時,從公車下了車,也不知道如何走回家。但有時候他又知道應該怎樣回家,他的情況我好難明白。

 

 

有主耶穌在前面引領著我們的前路,我們是有福的人。